对五常地区水稻种植调研分析报告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对五常地区水稻种植调研分析报告

时间:2017-06-26 来源:本站

  6月22日,在经历连日阴雨天气之后,今日天空开始放晴,哈尔滨谷物交易所(简称:哈交所)一行两人驱车从哈尔滨出发前往五常地区进行踏查。我们沿途观察到,公路两边地垄沟里积水较多,一些地势低洼田地出现了内涝情况,总体来看,沿途玉米、水稻生长情况一般。在进入五常地界后,随着公路两边的稻田开始增多,本次哈交所五常地区水稻调研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踏查路线为,哈尔滨出发→背荫河→二河乡→八宝村→过牤牛河→志广乡→志强村→龙凤山




  此次踏查活动首站背荫河镇位于牤牛河上游,紧靠拉林河,这里水源充沛,当地主要种植稻花香二号,以河水灌溉为主。目前当地水稻生长已经处于分蘖后期,水稻垄台距、苗距较密,苗株8-10棵每坑,由于温度偏低,分蘖情况并不理想。稻田中青蛙较多,可以看出当地农药使用较少。




  五常水稻踏查第二站二河乡,进入二河乡可以看出当地秧苗长势情况相对较好,但和往年相比仍有不足。从当地农户处了解到,今年当地插秧时间较早,一些田地虽然仅比正常插秧日期提前一两天,但是稻田长势就有明显差距,在五月末霜冻灾害时,水稻缓苗效果较好,所以受害不大,不过由于低温寡照的原因,今年当地苗情不如去年。




  在二河乡考察过程中,我们又来到了相对偏僻的八宝村,不得不提的是,和去年相比,今年当地村道崎岖难行,跟当地农户了解到,因为2016年玉米价格暴跌,而水稻价格平稳,当地农户将大量旱田改为水田,因为运输大型挖掘机等设备,乡村道路翻浆现象严重。下图是笔者在考察过程中遇到的八宝村村民,因道路翻浆,只能步行进出。由于二河乡以北地区已经靠近山区,气温偏低、水稻生长时间较短,而且当地灌溉以引用水库水为主,水温偏低,也限制了水稻的质量。从当地稻田可以看出,其长势情况一般。




  在前往下一站的路上,我们途径牤牛河,和当地老乡咨询得知今年河水偏少、水位不高,不过当地水稻生长情况较好,同时老乡向我们介绍说今年志广乡的水稻长势更好。在一波小雨中,我们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进入志广乡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这里的水稻生长情况偏好,我们辗转来到当地人说的水稻长势最好的志强村。从下图照片可以明显看出,当地水稻秧苗植株茁壮,分蘖状态良好。田里青蛙也明显多于二河乡,而且个头偏大,也从侧面证明当地稻田里的营养物质丰富。




  在我们到达志强村后,在相关友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顺泽米业。我们对其稻谷仓储、脱壳、色选、抛光等一系列程序进行详细了解,同时也提出了我们的困惑,“为什么这里的水稻长势明显优于其他地方?”,在厂长的介绍下,我们得到了答案。


  1、早育秧早插秧

 

  当地水稻育秧较早,在插秧时秧苗已经超过正常高度,为了躲避五月份的缓霜期,提早插秧,让稻苗提前度过缓苗期,抵抗冻灾能力更强。


  2、地势优势


  志广乡志强村三面环山,一面靠河,地势较低,处于盆地小气候,今年五月底的霜害来临时,这里的水稻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3、优质水源


  来自牤牛河的河水,自源头处约6℃左右,到达当地处于第二阶梯处,水温在13℃左右,适合浇灌稻田,同时水源未受污染、矿物质丰富,对水稻生长、稻米品质都有有效提升。




  最后我们来到龙凤山水库上游某村,在公路旁看到,这里水稻植株偏矮,苗株偏细,部分稻田水位不足。在和当地农民了解后得知,之前当地水利设施出现问题,稻田灌水偏晚,插秧期延后20天左右,因此造成后期苗情不好,分蘖情况不理想。我们在稻田考察时也发现,稻田中青蛙稀少,仅偶尔可以看到,预计可能是稻田灌水偏晚,错过了青蛙产卵期。




  总的来说,通过此次五常水稻种植调研我们了解到,今年低温寡照天气还是影响了部分地区的水稻生长,龙凤山一些地区及五常东北部靠近山区地区,因天气、生长时间、气温等原因影响了水稻分蘖情况,秋收后其出米率和米质或将受到影响。不过进入六月末,随着气温升高,水稻生长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后期我们将对各地水稻生长、收获情况进行跟踪报道,请大家随时关注本网信息资讯。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