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缺口将现玉米期货长线存多头机会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供需缺口将现玉米期货长线存多头机会

时间:2018-10-19 来源:本站

  周四,玉米期货偏强震荡,截至收盘,主力1901合约报收1868元/吨,日内上涨0.7%;淀粉期货主力合约收报2378元/吨,日内上涨0.25%。玉米及淀粉期货为昨日商品期货市场为数不多的收涨品种。

  外盘玉米仍有上行动能

  外盘市场上,美玉米期货主力9月20日以来不断上涨,累计涨幅约8.5%。全球供应来看,2018/2019种植季全球玉米产量预测小幅下调69万吨至10.68亿吨,三个月来首次下调,全球消费量预测上调105万吨至11.07亿吨,期末库存预测上调232万吨至1.59亿吨,连续第三个月上调,库消比预计为14.39%。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认为,产量预测上调主要因为美国天气不利于玉米收获,俄罗斯产量预测也略有下调,消费量预测上调105万吨,而期末库存预测上调主要受期初库存大幅上调影响。

  不过,该机构分析,本种植季虽产量回升,但消费增长更快,预计产需缺口将继续扩大至3900万吨,库存消费比降至14.39%,连续第三年下降,已经降至近20年最低水平。“后期,玉米产需缺口料将继续拉大,库存继续下降,价格将继续上行。外部因素来看,油价继续上涨处于高位,对玉米价格形成支撑。若油价继续上行,将拉动玉米能源消费,进而推动玉米价格上行。”国际玉米价格2017年触底后反弹,截至目前价格反弹已经超过10%。

  内盘玉米下行空间有限

  国内来看,现货市场上,近日国内玉米现货价格稳中上涨。华北玉米价格涨势较为明显。“东北地区新玉米上市叠加临储玉米拍卖造成玉米市场供应充足,导致东北地区玉米价格难涨。华北地区天气良好,新粮粮质较佳,优质粮食价格较为坚挺。并且中储粮于华北、华中地区开展收粮,提振玉米价格。”方正中期期货玉米分析师王亮亮表示。

  从后市国内需求来看,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仍处于安全水平,企业补库多为随买随用。“中长期玉米趋势看涨情绪较为浓厚,农户和贸易商短期内贱卖手中粮食的情绪不大,但在季节性供给充足的情况下,玉米价格一旦出现明显上涨,农户和贸易商则会出售粮食,将使得玉米供给将大幅增加,这也造成了玉米价格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情况。”王亮亮分析。他表示,中长期来看,玉米产不足需的情况已持续三年,明年下半年预计会出现供需缺口,投资者可以考虑布局远期多单。

  淀粉方面,近期淀粉期现货价格整体走势偏强。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华北玉米价格成本支撑因素之外,今年年中之后淀粉库存下降但下游需求未减少,也支撑淀粉市场多头情绪。不过,随着消费淡季来临,原料供应充足、行业开工率偏高背景下,淀粉反弹空间受限。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