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有2—3次定向降准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有2—3次定向降准

时间:2018-12-13 来源:本站

  12月12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报告部分观点如下:

  1.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争端因素加大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给银行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长期来看银行经营业绩与宏观经济走势呈正相关,但实体经济的增速下滑传导至银行业绩仍然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政策托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的趋势,但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18年度可能略有下滑,中性情形下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8%。

  2.2019年,银行业营业收入预计进一步恢复增长,但增速略有下滑,同比提高6.4%,贡献净利润增长10.2个百分点。生息资产将继续稳步扩张、非利息收入将保持增长态势,二者分别贡献净利润增长7.3、4.6个百分点;税收优惠政策依然对净利润增长有所拉动,预计带动净利润增长2.4个百分点。

  3.2019年,资产收益率下行压力下净息差可能略有收窄,对净利润增长带来1.7个百分点的负面效应;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但由于银行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力度,预计拨备整体对利润增长贡献5.8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4.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平稳,但部分领域潜在风险的防控任务依然较重,并有可能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形成负面影响:债务率较高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形成一定的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债券违约可能引起的风险传导需要警惕;小微企业信用风险需加以关注。

  5.虽然部分领域潜在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但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以及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逐步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得到缓解,逾期和关注类贷款等前瞻性指标也将出现持续向好的趋势,盈利能力提升则有助于商业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降低存量风险水平。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将保持稳定,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维持在2%以内的水平。

  6.预计2019年还可能有2—3次的定向降准,将进一步增加银行可用资金,改善市场流动性,尤其是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基金、理财等收益率下行,存款分流的压力持续有所减轻,预计银行存款增长将延续总体缓慢恢复的态势。

  7.受信贷需求不强、银行加大债券投资的影响,预计信贷在银行总资产中的比例可能保持在50%—51%的高位,但或难以继续明显攀升。一方面是企业信贷需求本身放缓,另一方面,在企业盈利下降、违约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因有抵押而相对更有保障,因而银行也会倾向于加大个人住房贷款的配置力度,2019年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或小幅上升。

  8.预计2019年金融机构短期消费贷款增速持续放缓的状况会有所缓解。监管“补短板”将使消费金融行业步入有序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更好时期。

  9.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走进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商业银行需要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拥抱开放,迎接国际化挑战。

  10.预计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如下:大中小型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将继续分化;商业银行将继续成为新技术应用的排头兵;金融科技改变银行架构和经营流程的进程加快。金融科技发展如火如荼,但也存在风险,主要包括底层架构风险、政策合规风险、数据运用风险、在线信贷风险、技术与网络风险。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