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底”不远 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将更具底气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经济底”不远 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将更具底气

时间:2019-02-20 来源:本站

  2月18日,尽管中间价小幅调贬,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间高开高走,不久便升破6.76元,午后有所回调,收盘仍上涨131基点。市场人士指出,在外部风险趋于减弱的同时,1月份金融数据出现的积极变化,提振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内部支撑或有望增强,汇价企稳运行将更具底气。

  2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659元,较前日下调36个基点。尽管中间价小幅调贬,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间高开高走,表现强势。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7620元,较前收盘价高出182基点。开盘后不久,人民币即期汇率便升破6.76元,最高涨至6.7537元,较前收盘价上涨265基点。午后,人民币即期汇价有所回调,但始终在前收盘价上方运行,16:30收盘价报6.7671元,上涨131个基点。

  美元指数延续弱势运行,一定程度上提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18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继续小幅走低,此前,该指数已连跌两日。

  过去一段时间施压人民币汇率的一些外部风险因素或有所减弱、或可能减弱,从而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势。不过,人民币汇率能否有效企稳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探底过程中,但随着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托底经济增长的局面已经形成,尤其是近期信用扩张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基本面预期有望逐渐迎来触底回升的过程。

  央行日前公布,2019年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4.64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截至1月末,社会融资余额增速为10.4%,较上个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为2017年8月以来的首次回升。除了表内信贷多增的贡献,1月份非标融资转正、企业债融资持续回暖和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均对社融增速触底反弹提供支撑。

  不少机构认为,1月金融数据表明货币融资的底部已经出现,宽信用取得积极进展,支撑经济增长的效果有望逐渐显现,距离经济增长的阶段性底部出现可能为时不久。

  按照过去融资数据领先经济数据大约一到两个季度的经验,一些机构预计,到2019年年中,经济底部将基本探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力度有望逐渐增强。

  某种程度上说,2019年以来,人民币、A股乃至商品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除了受外部风险情绪的传导之外,可能也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有关。

  往后看,美元走势等给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外部压力有望减轻,人民币汇率的内在基本面也有望迎来探底回升的过程,人民币企稳运行将更具底气。当然,在有效企稳之前,波动和反复可能难免,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