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利好消退,镍价重回基本面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短期利好消退,镍价重回基本面

时间:2019-06-20 来源:期货日报网 中国国际期货 李冰

沪镍在6月10日跌破95000的技术支撑位后,展开了一轮快速反弹,在多头的快速攻击下,特别是在G20峰会传来习特会的好消息后,沪镍强势占领了10万关口。从技术面看,短期沪镍走强,重心上移,不过市场消化利好消息后,后市或将以(104000—98000)的新区间振荡。

图片1

图为上期所镍库存季节性分析  资料来源:WIND

快速反弹基于短期利好 ,可持续性不强

回顾本轮的镍价反弹,主要由于沪镍在跌破95000后,存在较强的技术性反弹需求,特别是低库存之下,多头资金蠢蠢欲动,有一定的“挤仓”意味。另外,消息面也较为配合。印尼洪水确实对镍矿开采及运输造成了部分影响;G20峰会传来的利好消息,提振了资本市场情绪,或成为短期助推镍价的动力之一。

不过洪水毕竟是短期事件,目前部分地区水位已经下降;贸易战也不会短期有定论,因此,本次消息面更偏时效性。更重要的是,随着沪镍1906合约的交割,多头短线获利了结之后,短线沪镍或再度回归产业基本面。

短线低库存有改观,制约镍价上行

如果说前期的反弹本质和低库存有关,那么短期看,镍库存的回升就将制约短线镍价的反弹空间。6月17日,LME库存终结了6月的一路下行,单日增加了4026吨;上期所库存增幅更明显,连续两周大幅增加至16936吨。在连续3年多降库存之后,从季节性库存分析看,7月之后库存的增加的可能性将会提高。另外,当前进口盈利空间不小,未来进口货源仍然充足,沪镍库存的继续上行或成为阻碍短线镍价持续性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

镍铁新增产能的悲观现实VS不间断的“利好”扰动

尽管镍价并不乐观的供需结构已经成为市场的一致性预期,但是我们认为镍价三季度也很难再出现快速的大幅调整,很大可能将转入多空双方的拉锯战中。这是因为去年四季度以来镍价25%的跌幅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镍铁增产等利空因素。随着增产利空靴子的落地,反而是利多消息将成为市场预期之外的重要扰动因素。纵观5月以来,印尼骚动、突发洪水、印尼镍矿审查等事件,均对价格产生拉涨。这些短期事件虽不足以对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但却是镍价抗跌的重要信号。

我们预计三季度的镍价具有较强支撑,主要由于三季度的“利好”会更扎实一些。除了金九银十是不锈钢传统旺季之外,几个重点的不锈钢增产项目将在9月逐步落地,包括山东鑫海的100万吨300系,山东盛阳的60万吨200系等。因此,经过7—8月不锈钢艰难的去库存之后,不锈钢厂或在三季度盈利能力逐步好转,从而带来产能恢复。这是镍价在三季度出现阶段性转机的机会。

牢牢抓住今年的镍价主逻辑

今年的镍价主逻辑是相对清晰的:镍的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在这样的主逻辑下,镍价全年都会维持振荡走低格局。一季度出现了价格修正带来的阶段性反弹,三季度或也将出现阶段性的反弹,但整体看,全年沪镍仍会是区间震荡行情为主,且区间的下沿不断下移。当前区间下沿的价格支撑逻辑来自于低库存,特别是镍铁价格仍然相对坚挺;但是目前高镍铁的利润丰厚,随着镍铁增产,未来这一支撑力将逐步被削弱,从而带来区间下沿的不断走低。震荡区间的上沿逻辑来自镍铁产能增加、不锈钢下游需求疲弱。从目前我们对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国内投资需求增速的判断看,不锈钢下游需求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疲弱,因此,这将会成为镍价难有大行情的根本阻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镍价短线反弹之后或仍回落。不过鉴于三季度,有来自产业基本面的支撑,市场仍将回归区间振荡模式。策略上,建议以波段为主,短线关注沪镍104000的短空机会。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