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新一轮的风险释放阶段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新一轮的风险释放阶段

时间:2018-10-16 来源:本站

  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英国期货期权世界(FOW)联合举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会议以“期权市场机遇和挑战”为主题,中国证监会、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等领导将出席,国内外交易所高管、投资机构负责人、跨国企业代表等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和资深专家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或参与论坛讨论。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表示,在危机下半场,全球经济面临的任务更为深刻、更为艰巨、更为复杂。

  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得益于全球一致行动以及迅速、坚决地实施救助,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仅用3年左右的时间就恢复了稳定,尤其是流动性风险得以大大缓解。全球经济增长也用3年左右的时间摆脱了失速局面,但是,危机的阴影一直拂之不去。

  2018年10月9日,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将2018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

  李扬认为,忧虑来自多方面。一是全球融资条件因美联储政策改变而收紧、贸易摩擦加剧、经济全球化 退潮、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地缘政治紧张等,都对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经济复苏。二是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已构成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负面因素。三是就全球而言,金融运行日渐疏离实体经济运行的状况仍在加剧。

  李扬指出,美国经济亦非那么光明。从1960年开始,每逢经济衰退之前,美国国债息差均首先倒挂,其中,10年与3个月的息差尤其敏感。最近,美联储根据息差变化指出:未来一年内美国出现衰退的概率上升至12.5%,这是金融海啸以来的最高值。

  他表示,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只是进入了下半场,面临的任务更为深刻、更为艰巨、更为复杂。继续去除造成此次百年不遇全球危机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实体经济层面的结构性问题,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调整经济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提高潜在增长率,克服人口危机;第二、消除危机以来“超常规”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副作用;第三、使用更多的政策资源,用于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第四、寻求多重意义的全球“再平衡”。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