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上市估值1466亿,音乐领域亿万富豪诞生在即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腾讯音乐上市估值1466亿,音乐领域亿万富豪诞生在即

时间:2018-12-12 来源:本站

  不出意外的话,今日,腾讯音乐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据公开消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IPO发行价定为13美元,取发行价区间13美元到15美元下限。12月3日晚间,腾讯音乐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最新信息显示,腾讯音乐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如果按照13美元的发行价计算,拟募集资金为10.66亿美元。

  此前,其估值达213亿美元(1466亿元)。

  招股书单独披露了个人持股情况。集团所有高管及董事会成员共持股8.4%,联席总裁、酷狗创始人谢振宇持股4.2%,联席总裁、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持股4%。腾讯音乐此次上市或造就几位音乐领域的亿万富豪,也将一改“音乐清贫”怪相。

  上市基石很扎实

  “腾讯音乐上市的消息”已疯传近一年,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分析认为,腾讯音乐上市路线比较明晰,2017年初的业务整合,就是其上市前奏。

  2017年1月24日,腾讯正式宣布,腾讯公司QQ音乐业务和中国音乐集团(简称CMC)合并成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QQ音乐于2005 年上线,旗下主要产品包括QQ音乐及全民K歌,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移动在线K歌、版权转授权及广告等。

  中国音乐集团CMC成立于2014年4月,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音乐直播秀场、版权转授权、广告、游戏联运及其他音乐衍生业务。一年后,CCTV15央视音乐频道入驻海洋音乐,海洋音乐可以通过央视音乐入驻获得更多的版权内容。

  2016年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具体交易细节包括,腾讯把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CMC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大股东。

  这一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主管版权和市场的吴伟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是需要几个大企业,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通过2017年的结构调整,旗下两大主要业务涵盖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产品。这几大平台占据着数字音乐的绝对市场,为上市打下基石。”刘德良表示。

  众所众知,由于盗版问题,实体音乐市场发展受限,辉煌了几十年的音像、CD音乐产业在2000年左右受到了数字音乐的冲击。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在线音乐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2017年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180亿元,其中在线音乐占比为75%,达到135亿元;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超过5.6亿人,2018年4月在线音乐用户达到6.1亿,在互联网用户中渗透率达到55.90%。

  在活跃的市场中,以“AT”为首的的数字音乐平台竞争同样激烈。

  2015年3月,虾米音乐、天天动听被阿里巴巴合并成阿里音乐,同年7月,宋柯出任阿里音乐CEO,高晓松出任阿里音乐董事长;当年年底,百度音乐被太合音乐并购。2015年4月,太合麦田、海蝶音乐与大石版权这三大华语音乐厂牌正式联手成立太合音乐集团,2016年,太合音乐进军线上音乐。

  2005年就创立的QQ音乐虽然处于领跑地位,但经过音乐业务的整合,腾讯音乐才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2018年5月公开数据显示,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月活跃用户数为2.28亿、1.95亿、1.07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12%、4.56%、8.97%; 其次为网易云音乐、咪咕音乐、虾米音乐月活用户数分别为0.68亿、0.18亿、0.13亿,同比增长22.71%、18.52%、-1.49%。

  “老大”压力不小

  “中国数字音乐平台市场从群雄逐鹿进入“1+3”寡头竞争格局,想上市的话,这些平台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盈利情况。”刘德良表示。

  吴伟林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数字音乐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比较主流的广告营收,一种是腾讯自有的会员模式,“无论哪一种,腾讯音乐都有完善的商业模式运营经验。”

  招股书显示,全民K歌以及音乐直播(酷狗直播和酷我聚星)贡献的收入被归为社交娱乐服务。2018年Q3数据显示,社交娱乐服务贡献了腾讯音乐70%的营收,完美逆袭在线音乐直播平台。

  这也是音乐界人士担忧的一点。

  作为版权为支撑的产业,业界人士理想中的液态是“以版权、广告、会员费收入支撑起音乐帝国”,从行业愿景来看,腾讯音乐目前还没有完全达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月活跃用户数超过8亿,但付费用户数只有6550万,付费率仅为3.8%。与此同时,流媒体平台Spotify的付费率高达43%。

  “这存在基数比例的问题,也说明国内在线音乐市场蛋糕巨大。”刘德良分析认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目前中国互联网网民数约8亿,其中手机端网民约7.88亿。在这个巨大体量中,腾讯音乐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腾讯音乐市场份额达到40.7%,紧随其后的是酷狗以及网易云音乐,市场份额分别为25.4%以及15.5%。

  调查数据显示,多数用户并非使用单个播放软件,40%以上的用户同时始用多个软件,腾讯音乐若要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并拉开差距,压力也不小。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