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要伊朗天然气 美国却想“谈生意”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伊拉克要伊朗天然气 美国却想“谈生意”

时间:2018-12-13 来源:本站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1日说,准备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美国,寻求免受美方针对伊朗能源业的制裁约束,继续进口伊朗天然气。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当天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敦促伊拉克尽早放弃进口伊朗能源、与美方多做生意。

  【敦促“合作”】

  阿卜杜勒—迈赫迪在首都巴格达一场记者会上说:“美国方面正在与伊拉克合作,寻找解除伊拉克所承受压力的解决方案,因为(伊朗)天然气牵涉(伊拉克)一个非常敏感的议题,那就是电力。”

  伊拉克仍处于战后重建阶段,基础设施恢复缓慢,供电主要依赖进口。

  伊拉克政坛经历震荡,今年5月举行议会选举,但党派争斗致使内阁人选迟迟难定,阿卜杜勒—迈赫迪10月得以就任总理。他11日会晤佩里及其50多人贸易代表团。

  美联社报道,佩里有意敦促东道主减少对伊朗能源的依赖、向美国投资者开放本国能源市场。

  佩里与伊拉克总理及石油、电力部门领导人见面,随后在驻巴格达美国商会一场记者会上说,他与伊拉克官员谈及美国对伊朗制裁这一“现实问题”,同时讨论“一些非常积极的(投资)机会”。

  他告诉媒体记者:“现在正是伊拉克断绝对他国依赖、真正实现能源自主的时候……我来这儿是想告诉大家,美国及其商业界已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协助大家实现这一目标。”

  【关联“生意”】

  美国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分两批恢复美方对伊朗的全面制裁,针对能源业的制裁11月5日生效。美方随后允许部分国家继续进口伊朗能源,暂时免受连带制裁。

  伊拉克获得45天“缓冲期”,其间可继续用美元支付进口伊朗天然气和电力。如今,缓冲期即将结束,伊拉克政府官员说,这一伊朗邻国需要大约两年才能找到足以替代伊朗的天然气供应源。

  美国政府希望借制裁施加压力、说服中东国家摆脱对伊朗油气供应的依赖,从而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成员,原油产量原本排第三位,但受到美国恢复制裁影响,今年以来石油出口量大幅下降。伊朗天然气储量排名世界第二;位于海湾的“南帕尔斯-北部穹顶”气田为伊朗与卡塔尔共享,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大天然气田。

  伊拉克官方媒体11月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分别与伊拉克电力部达成初步协议,在南部小规模油田安装液化天然气驱动的移动发电机组,向伊拉克国内供应电力。

  英国《金融时报》10月报道,为让通用电气获得这笔大约150亿美元的生意,美国政府强加干预,“说服”伊方把与西门子谈成的合同让给通用电气。路透社当时报道,西门子转而与通用电气、伊拉克政府谈判,争取从伊拉克电力重建工程中分得一杯羹。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