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公布 两大信息给全球减压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公布 两大信息给全球减压

时间:2019-02-21 来源:本站

  凌晨重磅!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公布,两大信息给全球减压,全球股市先涨为敬,人民币汇率年内企稳无忧

  北京时间2月21日(周四)凌晨,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联储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给了外界窥测美联储在暂停加息和终止缩表问题上更多的信息。

  本次会议纪要强化了美联储从鹰派转鸽派论调的转变,有如下几下要点值得高度关注:

  1.美联储官员提出在2019年下半年结束缩表进程的选项,几乎所有官员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

  2.多位(many)官员表示,还不明确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是否可能适合,其中多人(several)认为,只要通胀高于他们的基准预测,加息可能就是必要的。另有多人(several)认为,若经济发展符合他们的预期,就视为今年晚些适合加息。

  3.与会联储官员认为,在继续衡量多种增长不利因素时,保持耐心将利有助于得到对经济清晰的了解。

  4.在评价金融稳定性时,多位与会者对去年末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加和投资者承担风险的意愿明显下降表示担忧。

  会议纪要缩释放的强烈鸽派信号令市场为之一振。消息公布后,美股小幅收高,道指涨逾60点,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期货主力合约多数收涨,伦敦基本金属集体上涨。

  释放强烈鸽派信号,全球金融市场闻风而动

  总体看,美联储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了强烈了鸽派信号,尤其是此前外界最为关注美联储对终止缩表的态度,从会议纪要的内容看,美联储官员在缩表问题上契合了市场的呼声和预期,这也是驱动主要金融资产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

  凯投宏观分析师Michael Pearce表示,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了从鹰派到鸽派论调的转化。美联储委员们表达出了对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这就导致了FOMC暂停加息和多次提到以数据为主。仍令人震惊的是暂停加息得到了如此广泛的支持,现在来看,美联储再度加息的门槛相当高。

  受美联储鸽派论调影响,全球股市微涨。美股小幅收高,道指涨逾60点。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均现不同程度涨幅。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

  

K djia_61

  

K ndx_61

  

K spx_61

  全球债市整体呈现收跌态势,周三欧市尾盘,德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0.5个百分点,报0.1%;10年期发债收益率跌0.7个百分点报0.526%

  周三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期货主力合约多数收涨,大豆期货涨0.25%,玉米期货涨0.46%。伦敦基本金属集体上涨,LMM期铜涨1.68%。现货黄金跌幅达0.23%,跌破1340关口。

  

  

K图 gc00y_0

  比放缓加息更厉害:美联储年内或结束缩表

  实际上,在会议纪要未公布前,市场对于美联储今年会暂缓加息步伐有一致预期,普遍预计今年加息次数在1—2次,且很有可能上半年不会加息。因此,相比于美联储对于加息的态度,外界最关注的是美联储对缩表的态度,这也是为何此次会议纪要备受期待的主要原因。

  没有令市场失望的是,本次会议纪要内容中详细谈及了缩表问题,甚至几乎所有官员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

  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认为,虽然联邦基金利率是联储调节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式,但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也应以支持联储双重使命的方式进行。在管理缩表过程中有灵活性很重要。若有必要,为达到宏观经济目标,根据经济和金融变化而调整缩表计划的细节是适合的。

  几乎所有(Almost all)与会者都认为,今年晚些时候、不会太迟宣布一个终止缩表的计划会是理想的。这样的声明将对终结缩表金出提供更多的确定性。

  美联储副主席拉里达表示,接下来的会议可能会决定何时停止缩表;就下一步调整,美联储会保持足够耐心。外界认为,当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至1-1.2万亿美元的时候就可以停止缩表了。

  美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缩减了超过4000亿美元,至4.03万亿美元,目前仍在缩表状态。不过,近期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吹风”终止缩表的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费城联储主席Harker 也在接受MNI采访时提到,美联储正在接近缩表终点。预计银行准备金的规模需要在1万—1.3万亿美元之间,来缓冲流动性的波动。目前美联储准备金的规模为1.6万亿美元,每月下降约500亿美元,按这一速度,到2019年年底准备金将降至不到1.1万亿美元:年内结束缩表是情理之中。

  实际上,不少市场分析认为,相比于暂停加息,停止缩表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更大,而这也是此前市场容易忽视的问题。甚至有不少观点认为,一旦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还有可能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再次“扩表”。

  多重不确定因素下,强调货币政策调整应保持耐心

  会议纪要显示,上月末的会议上,与会者指出了支持在此关头货币政策持耐心态度的多种考量,作为管理多种(经济)前景风险和不确定性的适当举措。这些考量包括通胀疲软、美国政府关门和财政政策路径,还有联储收紧货币的影响。

  与会官员仍预计,经济活动将稳步扩张,就业市场强劲,通胀将接近2%。但自去年12月会后,经济前景变得更不确定,金融市场波动仍高。全球经济增长仍放缓,消费者企业情绪恶化。贸易磋商等政府政策环境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我不认为美联储声明的变化代表着‘U型大转弯’;现在还不确定我们正看到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程度;美国政策状况良好;我们对数据有足够耐心;我们非常接近我们的就业和膨胀目标;存在今年可能不加息的情况;劳动力市场数据依然强劲,零售数据疲软;我们没有将英国脱欧看作对美国而言的重大系统风险”。

  可以看出,对于加息,美联储官员表现出了更多的谨慎和耐心观察的态度,这与1月议息会议声明一致。市场一直预期,美联储今年将放缓加息步伐,普遍预计加息次数在1-2次,且上半年可能不会加息。

  美联储今年1月的会议保持利率不变,删去了有关经济前景风险均衡方面的措辞,删除了有关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的前瞻指引,发出了暂停加息的最强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一定程度上,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下降,行动取决于数据。

  中国货币政策外部掣肘减弱,人民币年内企稳无忧

  美联储释放的加息进程放缓、开始考虑终止缩表等一些列鸽派信号,预示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接近尾声,这对全球金融市场走势、海外央行货币政策将产生重大影响。

  对中国来说,同样如此,今年外部因素对国内货币政策掣肘的压力将会减轻,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余地也会加大。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有望驶出“暗礁区”,进一步强化“以我为主”的特征,更加灵活地维持稳健中性、边际趋松的立场。

  外部掣肘因素减弱后,对金融资产价格也会带来一定的支撑,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有望在今年企稳,甚至有更为乐观的观点认为将重回升值通道。

  程实认为,2019年,以下三大因素有望支持人民币汇率重返长期稳态,从而增强中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

  第一,发达经济体紧缩步伐放缓。2018年年末至今,随着全球复苏踟蹰、危机回潮的趋势加速显现,各发达经济体央行对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推进愈加谨慎。自2019年1月下旬以来,中美国债短端收益率的倒挂现象初步舒缓。一年期利差脱离阶段性低点,呈现企稳态势,2年期利差则强劲反弹,重回正值区间、结束倒挂状态。得益于此,2019年,中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虽仍然存在,但是程度有望渐次缩小,从而削弱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压力。

  第二,资本外流压力逐步降低。2018年10月以来,随着美股进入振荡调整期,新兴市场再度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在此背景下,2019年,MSCI指数A股扩容和A股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将先后落地,重大的国际化机遇正在吸引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当前,这一趋势仍在延续,2019年2月前半月的净买入量就已超过上年月度均值。得益于此,2019年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有望持续缓解,从而减轻其对内部货币政策的掣肘。

  第三,人民币汇率延续估值回归。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反映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并围绕均衡汇率形成“超调-回归”的双向波动。根据我们测算,2018年三季度,人民币有效汇率已显著低于均衡汇率。这表明,虽然中国经济阶段性承压,但是相对于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遭遇超额贬值调整,已进入价值低估状态。2018年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小幅反弹,表明有效汇率开始向均衡汇率逐步回归。至2018年末,人民币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的落差虽有收窄,但依然存在。这为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估值归回留下空间,有助于进一步缓冲外部的汇率风险。

  经济学家邓海清也表示,人民币“强币趋势”已经开启,无论美国经济到底是不是不行了,美联储已经率先不行了,美联储加息基本提前结束,弱美元周期已经开启,这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大方向。

  此外,从决策层看,也在有意释放稳定汇率的市场预期。资深外汇分析专家韩会师称,开年第一周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比较明显,但中间价的实际报价结果出现过与理论值存在较大偏离的情况,这意味着逆周期因子很可能发挥了作用,将本应大幅高开的中间价人为压低了。

  “从点位上看,人民币在新年第一周的表现似乎比较疲弱,但这种疲弱主要源自美元的强势。从境内市场自身来看,无论是监管层面还是市场交易层面,似乎都没有做好人民币放量下跌的准备,‘稳定’仍是重中之重。”韩会师称。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