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种粮卖得出 东北秋粮收购有序顺畅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确保种粮卖得出 东北秋粮收购有序顺畅

时间:2020-03-30 来源:粮油市场报

  25万元卖粮款到手,黑龙江省富锦市宏盛镇农民王喜明心里总算踏实了。


  王喜明去年种了180亩水稻,但由于受天气影响略有减产,水稻收获后粮价也“不温不火”,原本打算避开收购高峰期等到年后再卖,可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差点让他的计划“泡汤”。“眼看粳稻政策性收购就要停止,天气回暖也加大了储粮风险,但因疫情防控村里进出两难,可把我急坏了!”


  为了缓解王喜明们的焦虑,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2月2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门印发通知,将东北地区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截止日期延长至3月31日,并出台一系列疫情形势下保障东北秋粮收购的措施。


  东北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响应,加强协调沟通,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抓好科学防控和秋粮收购工作,全力帮助农户、粮食经纪人、各收购主体解决困难,促进粮食加工、贸易企业复工复产。


  前来收购王喜明家水稻的,是粮食经纪人李晓强。“我年前收了3000多吨稻谷,因为疫情压在手里,再不让出门卖粮,收购期结束,我可要赔钱了!”李晓强告诉记者,政策性收购延长的消息让他迎来了转机,2月下旬以来,当地粮库和加工企业纷纷复工,再加上相关部门为他们开具收粮许可证和健康证明,无论是下乡收粮还是到企业卖粮,都能够畅通无阻。


  “我们从2月28日就开始开库收粮,在做好卫生防护的同时组织各收购点有序复工,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并开展电话、微信、‘惠三农’app等多种预约卖粮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敞开收购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中储粮宾县直属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粮食局出台多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秋粮收购两不误。黑龙江省粮食局调控处副处长尹延涛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水稻最低价收购库点基本全部复工,各地用粮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玉米、大豆等市场化收购平稳有序。


  据统计,截至3月25日,黑龙江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1035亿斤,其中稻谷559亿斤,玉米421亿斤,大豆49亿斤。


  3月26日一大早,吉林省永吉县新立村农户王大成将自家优质稻以每斤1.5元的价格卖给了附近的稻米加工厂。王大成告诉记者,水稻虽然因受灾,价格相比去年有所降低,但种植优质稻收益还是要好于普通稻,今年他打算将20亩地改种市场行情更好的稻花香品种。


  “自2月中旬以来,全省涉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粮食收购进度逐步加快,目前企业入市数量增至800多家,秋粮收购进展顺利。”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王涛说,吉林今年虽然启动了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但市场化收购仍占稻谷收购总量的9成,优质优价特征较为明显。


  截至3月26日,吉林全省入统企业收购新粮463亿斤。其中玉米379亿斤,稻谷79亿斤,大豆及其他5亿斤。另据调查,未纳入统计的经纪人等中间粮商收购新粮115亿斤。目前收购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