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玉米大豆价格飞涨,大米即将上涨?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全球玉米大豆价格飞涨,大米即将上涨?

时间:2021-05-11 来源:中华粮网

大豆,玉米,甚至小麦等粮食价格的暴涨,加剧了人们对于全球食品价格飞涨和出现饥荒的担忧。但是,大米作为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主食之一,其相对稳定的价格阻止了这个趋势,而且至少在目前避免了更广泛的粮食危机。

由于全球对动物饲料的需求旺盛,以及美国、巴西等大豆玉米主产区遭受严重干旱,自去年8月以来,玉米价格上涨了约120%,大豆价格上涨了70%。

而本来主要用于制作食物的小麦由于越来越多地被用作动物饲料以代替昂贵的玉米和大豆,其价格自去年8月以来也上涨了40%。

但是相比之下,芝加哥大米期货同期仅上涨24%,而泰国大米的亚洲基准价格仅上涨4%。

作为全球30亿人口的主要营养来源,大米的价格并没有像其他农产品一样飙升,主要原因之一是大米主要用于人类消费,而玉米大豆则主要用于动物饲料。

另外,由于越南,泰国,印度等主要大米出口国最近的丰收增加了供应,近几个月的米价甚至还有所下降。

稳定米价阻止粮食危机

彭博指出,相对稳定的米价能够防止世界粮食危机进一步扩大和加深。

目前,全球粮价已经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世界银行和联合国都发出了关于粮食危机的警告。同样的情况曾在2008年和2011年出现过。当时,粮价的上涨使得亚洲非洲30多个国家发生骚乱,甚至引发了多地的政治冲突。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经济师David Dawe表示,米价稳定对于全球粮食安全是个好消息,“亚洲有许多贫困人口,而这里恰恰以大米为主食。”

未来米价依旧不会上涨

那目前相对稳定的米价会在未来被卷入涨势吗?彭博社认为几乎不存在这样的风险。

相对于玉米、大豆、甚至小麦的重要生长区(如美国和巴西)的干旱天气导致这些作物供应紧张,彭博指出全球不存在稻米短缺的问题。相反,导致美洲干旱的拉尼娜现象反而为亚洲带来了大量降雨,而全球90%以上的大米产量和消费都在亚洲。

比如印度作为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其过去几年中的大米收成持续刷新着历史纪录,并一直在以低价出售。而泰国在去年因干旱导致产量下降前是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其今年产量也有望受益于降雨增加。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名誉会长Chookiat Ophaswongse说:“即使越南和泰国的产量下降,米价也不会上涨太多,因为印度的供应非常充足”;而哪怕出现“意外需求”导致米价上涨,其涨幅也将受到中国的海量国家粮食储备和印度大米持续出口能力的限制。

贫困人口的肉类摄取依然成问题

虽然米价的稳定使人们的主粮暂时无忧,但是粮食安全不仅仅是卡路里足够的问题,其他营养的足量摄入也很重要,比如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等。但由于玉米和大豆价格飞涨推高了肉类价格,使得贫困人口获取其他营养变得很难。

David Dawe说:“玉米价格上涨给肉类带来了价格压力,使贫困家庭难以在日常饮食中负担肉类消费。即便大米供应充足,但肉类的不足可能会对儿童营养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同花顺财经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