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旗免耕播种玉米长势喜人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阿旗免耕播种玉米长势喜人

时间:2020-08-07 来源: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局

日前,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局农机中心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化实验示范基地,对免耕播种机播种的玉米试验田进行田间测查、对比。

通过现场对比观察,发现与传统的播种方式相比较,免耕播种技术种植的玉米,叶片饱满,颜色亮绿,根系发达,长势明显优于普通播种玉米。最近,天气炎热,水份蒸发较快,土地干旱,但实行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的地块,玉米长势喜人。今年阿旗玉米之所以没有受到干旱的明显影响,除了机械灌溉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玉米秸秆还田后覆盖在地表,蓄水保墒能力增强,土壤的水、肥、气、热可协调供给,干旱时土壤不易裂缝,雨后不易积水。且玉米生长快,苗情好。


同时对免耕播种地块进行苗期深松追肥,有效的打破了长期以来犁耕或灭茬所形成的坚硬犁底层,提高土壤的透水、透气性能,深松后的土壤体积密度恰好适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作物根系深扎,提高土壤蓄水能力。另外,肥料不易流失,产量也相应提高。免耕播种玉米表层根量多,主根发达,加之原有土体结构未受到破坏,玉米根系与土壤固结能力强,所以玉米抗倒伏能力强。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土壤肥力,改善了土壤结构。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