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发行筹措1020亿元资金确保做好2017秋粮收购工作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黑龙江省农发行筹措1020亿元资金确保做好2017秋粮收购工作

时间:2017-10-26 来源:本站

  2017年是粮油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之年,玉米和大豆执行“市场化收购 补贴”的收储政策,水稻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价格调整为1.50元/斤。10月25日,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黑龙江省农发行”)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获悉,面对2017年秋粮收购工作总体形势,黑龙江省农发行已筹措到位秋粮收购资金1020亿元,做到“钱等粮”,其中:水稻收购资金600亿元,玉米、大豆收购资金420亿元。黑龙江省农发行将主动帮助收购企业在开秤之前及时办理贷款手续,确保及时开库收购,及时兑付农民款项。

  回顾2016年秋粮收购工作,黑龙江省农发行主动适应玉米市场化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全力支持全省粮油企业入市收购,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722亿元,支持收购粮食568亿斤。2016年全省粮食市场平稳有序、购销两旺。黑龙江省农发行将继续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农发行总行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坚持政策性业务和市场性业务“双轮驱动”战略,坚持大力扶持和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为确保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据介绍,粮油市场经过2016年的政策调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2017年的秋粮收购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决定将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政策扩大到玉米、水稻、大豆三大粮食品种,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秋粮收购资金供应,有效拓宽了多元收购主体融资渠道,为粮油市场注入了活力,稳定了市场预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省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粮食播种面积明显增加,粮食总产与2016年基本持平,预计在1600亿斤左右,各类收购主体收购积极性普遍较高,玉米市场呈现活跃迹象,市场机制逐步形成。主要粮食品种市场供需有了新变化。水稻市场总体供大于求,普通品种“稻强米弱”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优质优价区稻米市场化购销相对活跃。玉米供求状况总体改善,黑龙江省玉米质量优势明显,外省粮商到黑龙江省采购意愿明显增强。大豆市场供求总量有所增加,价格有一定下行压力,农民售粮增收压力较大。

  在2017年秋粮收购信贷政策方面,黑龙江省农发行保证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稻谷托市收购政策,配合政策执行主体做好最低价稻谷收储,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及时足额发放中央储备粮油贷款,确保中央储备粮油补库和轮换收购的资金需求;做好地方储备粮补库、轮换收购所需资金的供应管理。

  同时,积极做好粮油市场化收购工作。黑龙江省农发行对大型央企和省直属企业按照“统一授信、分别用信”的原则,支持其充分发挥收购市场引领作用,为始终在市均衡收购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对龙头加工企业,按照“以销定产、以产定购、以购定贷”原则,支持企业快购快用,加快就地加工转化进度;对购销贸易企业,按照“以销定贷、以效定贷”原则,支持企业快购快销、边购边销,切实提高粮油购销进度。

  此外,黑龙江省农发行用足用好粮食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加大基金宣传工作,扩大基金纳入企业支持范围,不分所有制性质,不分企业类型,对加工、饲料、贸易等各类型国有和民营企业收购玉米所需资金,均纳入基金支持范围。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共简化操作环节6个,合并办贷流程4项,调整管理要求5项,基金项下贷款开通“绿色通道”,尽最大可能缩短办贷时间,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

  据悉,黑龙江省农发行已做好网点布局工作。目前,第一批收储库点名单已经公示,后续网点布局工作将根据实际需要,与中储粮省分公司和省粮食局共同分批分次认定。7月份以来,陆续与中粮、中航等大型央企和象屿集团进行对接,并联合省粮食局共同对省内龙头加工企业、国有粮食企业进行专项调查,现已布局收购企业174户,基本实现县域范围内无收购资金供应空白点。(人民网)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