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保险+期货”市场 共助乡村振兴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发展“保险+期货”市场 共助乡村振兴

时间:2019-04-16 来源:期货日报网

  农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在明确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大政策和大方向,提出了乡村振兴的目标、内容和路径,突显了中央在战略层面对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

  农业保险一直是我国保险业市场化经营的弱点和难点,这种情况是由农业的特点、我国的特殊国情等众多原因造成的。而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保险+期货"自2015年开始实施,开创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方法。

  同时,国家出台了相应的系列文件对“保险+期货”进行指导,通过“保险+期货”创新农业保险模式,为农业补贴政策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创造了市场更加广阔的业务渠道; 同时为国家重视的“三农”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措施。就此而言,“保险+期货”的前景必然是广阔的。

  以东证期货在“保险+期货”模式的探索为例,2016年以来,东证期货共计出资1125万余元用于精准扶贫,已与13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扶贫项目覆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乡村建设等方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40户335人达到脱贫标准,对口贫困县中四川省沐川县、陕西省延长县等两县已脱贫摘帽。

  同时,东证期货积极响应号召,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精神,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2018年,东证期货与母公司东方证券合作,累计为云南省孟连县、景谷县、富宁县、澜沧县,湖北省五峰县,陕西省延长县,甘肃省秦安县,黑龙江省绥滨县,内蒙古莫旗等6省9县的农户,购买了1070万元价格指数保险,涉及包括橡胶、白糖、玉米、苹果、大豆等5类品种,覆盖农户累计100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90户,共实现保险赔付1135.27万元,平均每户获赔1129元。

  为了更好地实现惠农,发挥金融工具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东证期货积极创新,打造了“保险+期货+银行”及“保险+期货+订单”等模式。前一种应用在陕西省延长县试点项目中,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及其他5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项目,不仅为果农提供苹果价格托底保障,帮助果农树立种植信心,还为贫困果农提供金融信贷,让“巧妇乐为有米之炊”,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第二种在云南省富宁县得到了实践。糖厂与农户以约定好的价格签订蔗糖料收购合同,东证期货则为糖厂和当地农户进行价格双向保障,即行情价格高于收购价就赔付给农户;低于收购价时赔付给糖厂,做到让农民种得放心,企业收得安心,从而形成种植-收购-加工的良性循环,带动当地白糖产业发展。

  但是可以看到,目前“保险 + 期货”模式的推出时间较短,试点规模较小,整体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尚存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例如发展质效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各式各样问题,需要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进一步探讨改善措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为此,在4月21日举办的“2019年第13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特意设置了“保险+期货”分论坛”。东证期货、永安期货携手海通期货,诚邀行业专家以及保险、期货领域大咖,围绕“保险+期货”的现状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就如何推动“保险+期货”市场化发展的路径和相关解决方法进行讨论。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