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模型进展现分歧,局部地区灾害或甚于厄尔尼诺年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天气模型进展现分歧,局部地区灾害或甚于厄尔尼诺年

时间:2020-03-25 来源:中国汇易网

近期主流气象机构与一些研究机构对于未来天气模型进展现分歧,主流气象机构认为中性模式且持续至北半球夏季的概率偏大,研究机构缺认为下半年有进展为偏强厄尔尼诺的可能性。不管中性还是厄尔尼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局部地区的洪涝灾害,以及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的爆发频率与强度或甚于往常厄尔尼诺年份。本文简要分析如下:

—太平洋中东部海域水温仍属区间波动,短期形成趋势性走势概率不高 


截止至3月24日,中东部海域海温监测情况来看,东部西部海域水温走势差异化重现,核心海域水温小幅波动。其中,秘鲁海域水温又小幅上升至0.5附近,NINO3与NINO4区海域却分别下降0.1和上升0.3摄氏度;而NINO4西部海域维持1.2摄氏度(东西部海域水温差周比缩小至0.6)。鉴于全球海温仍处偏高水平,近期中东部大部分海温变化并无明显规律,相邻海域水温有升有降,核心海域水温也仅仅是区间内徘徊,形成趋势概率偏低。

—尽管各大机构对天气进展有分歧,但局部灾害或甚于厄尔尼诺年


近期各大气象机构陆续发布报告,其中主流气象局多认同北半球春夏季中性模式偏多,部分研究机构则持不同观点,认为下半年进展为厄尔尼诺的概率大,且有机构认为程度上可达偏强。

上次我们发现NNO1+2海域与NINO4海域存在这明显的规律性关联。那么这次从NINO1+2与NINO4海域来看,两者亦有明显的关联。JCI大数据中心统计发现,1982-2020年期间,太平洋中东部海域水温,尤其是NINO1+2与NINO3.4海域之间的水温走势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其一,超强厄尔尼诺年,NINO1+2海域水温普遍高于NINO3.4海域;其二,而在偏强拉尼娜年,NINO1+2海域水温普遍低于NINO3.4海域;其三,中等或偏强厄尔尼诺年份,NINO3.4海域温度距平高于NINO1+2海域水温距平值;第四,中性年份中,两海域水温走势现差异化。

从当前监测水温来看,NINO1+2区域水温总体仍小于NINO3.4海域;但NINO1+2海域水温能否持续超越NINO3.4区海温,成为能否发展成偏强厄尔尼诺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后期NINO1+2海域水温走势将成为重点观察目标。

近期主流气象机构与一些研究机构对于未来天气模型进展现分歧,主流气象机构认为中性模式且持续至北半球夏季的概率偏大,研究机构缺认为下半年有进展为偏强厄尔尼诺的可能性。不管中性还是厄尔尼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局部地区的洪涝灾害,以及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的爆发频率与强度或甚于往常厄尔尼诺年份。我们尤其要关注东南亚棕油主产区、南美洲北部的巴西大豆主产区的干旱风险。以及后期秘鲁海域水温走势。

其他方面的重要消息:周二(3月24日)CBOT大豆期货收盘上涨,因技术性买盘活跃,以及新冠疫情将令巴西、阿根廷的大豆付运放缓的担忧。3月23日美联储意外开启“无限量QE”政策,对于美债和MBS“不限量”购买。外盘黄金市场普涨,3月24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罕见暴涨逾百美元(上涨101.4美元/盎司),单日涨幅高达6.47%,收于1669美元。当天,美股市场出现大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强劲反弹11.37%,创下自193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这也是道指历史上第五大幅度的单日上涨。另外,标普500指数上涨9.38%,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好单日表现,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强势飙升8.12%。

当然,在当前变换莫测的天气形势下,尤其是全球金融市场罕见动荡加剧,仍需保持一点儿敬畏与警惕之心,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