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象聚焦:厄尔尼诺威胁亚洲作物,但对南美和美国有利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全球气象聚焦:厄尔尼诺威胁亚洲作物,但对南美和美国有利

时间:2023-03-17 来源:本站

  外媒3月16日消息:随着气象机构预测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导致全球变暖的厄尔尼诺天气,亚洲的谷物和油料作物面临炎热干燥天气的威胁,但是对于南美以及美国来说,有可能迎来更为有利的作物天气。

  本月初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价格指数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11个月下降,比去年3月份创下的历史峰值下跌了19%,这主要是受益于谷物价格下跌,因为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小麦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巴西去年夏季收获的二季玉米丰产,加上去年下半年乌克兰恢复从黑海出口谷物,有助于缓解欧盟玉米因夏季干旱而减产的压力。

  不过随着拉尼娜天气正式结束,世界气象组织(WMO),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以及澳大利亚气象局等多个政府气象机构都已经发出警告,称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形成和太平洋水温变暖有关的厄尔尼诺天气,这种天气模式下,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将从多雨模式切换为更为干燥的天气,威胁到从小麦到棕榈油等作物的产量前景。

  此外,俄罗斯和乌克兰下个年度的谷物产量预计下降,意味着全球谷物价格依然面临潜在的供应威胁。国际谷物理事会(IGC)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卡拉瓦谢夫表示,下一年度乌克兰的产量将会降低,意味着未来一年的作物天气很关键。美国农业部预计2022/23年度全球小麦期末库存仅相当于三个月多点的供应量,也是8年来最低库存;全球玉米库存只能满足81天的需求,比六年前的峰值下降22%。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驻伦敦的大宗商品分析师查尔斯?哈特警告说,目前全球谷物市场供应依然偏紧,谷物价格很容易因为供应面的负面消息而突然上涨。他表示,谷物库存的补充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去年作物歉收的影响将在2023年乃至以后年份里继续显现。

  在厄尔尼诺年份里里,从澳大利亚、东南亚到印度的大片农田预计将面临更高的温度,但是对于北美和南美的农户来说,却可能迎来更为有利的天气。

  在澳大利亚,干燥的冬季可能会给小麦作物带来缺墒压力。过去三年澳大利亚连续小麦产量创出历史新高,因为拉尼娜天气相关的降雨量高于正常水平。私营气象机构Maxar的气象学家克里斯?海德表示,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将迎来温暖干燥的冬季。如果厄尔尼诺出现更快,澳大利亚天气可能变得更加干燥和温暖。

  在东南亚,今年6月至8月的降水量可能略低于正常水平,尽管该地区在近几个月的大雨后土壤水分充足。海德表示,东南亚的干旱天气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后,才会对棕榈油和大米产量产生影响。

  但是气象学家表示,印度北部和中部地区已经出现缺水的报告。今年下半年雨季开始后,降雨量可能低于正常水平。印度农户大多靠天吃饭,所以降雨偏低很可能导致作物减产,价格上涨。气象学家指出,印度中部和北部已经面临干旱,因此即使降水略低于正常,也可能对农作物构成风险。

  在中国华北玉米产区,厄尔尼诺年份里可能出现干旱天气,而东北大豆产区可能出现更多降水。在美国,气象学家特伦特?福特说,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部分地区在厄尔尼诺年的降雨方面往往好很多。今年遭遇六十年来最严重干旱的阿根廷也将迎来更为有利的降雨。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