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天气引发农产品产量担忧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北美天气引发农产品产量担忧

时间:2023-07-20 来源:本站

  据新湖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昭君介绍,近日外盘农产品大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天气预期转变,一个是黑海谷物协议问题。

  具体来看天气方面,孙昭君介绍,6月中下旬到7月中上旬,美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区迎来降水天气,大幅缓解此前对农作物单产的影响预期,美农作物优良率也出现连续回升,市场摆脱了和2012年极端干旱年景相比较的担忧,美玉米盘面也在这段时间内一举吞噬掉了前期天气风险带来的全部涨幅,美豆也大幅回落。但近日美国气象预报显示,7月底中西部地区天气将再度转向炎热干燥,进而加剧作物生长压力,再次为盘面注入天气风险升水。

  “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美国7月底和8月初中西部天气可能更为炎热干燥,不利于作物生长,尤其是处于关键授粉期的玉米,因为如果授粉期间玉米面临缺墒压力,其单产潜力可能受损。”宏源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李霄说。

  在中信建投期货油脂油料首席分析师石丽红看来,近期部分农产品仍处于“天气市”,短期上行的核心驱动主要来自对北美天气风险的担忧而引发的多头炒作,这在加拿大菜籽与美国大豆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加拿大菜籽三大主产区除阿尔伯塔省以外,萨斯喀彻温省以及马尼托巴省7月后半月天气形势均不太乐观。从最新预报来看,两省大部分地区14天累计降雨量将低于历史正常水平。即使是菜籽生长相对较好的阿尔伯塔省,后半月南部的降雨量也同样偏低。7月中下旬至8月是菜籽生长关键期,降雨偏少可能使得后续菜籽优良率继续下调,对单产产生不利影响。”石丽红说。

  美豆方面,据石丽红介绍,其主产区在7月上半月的降雨持续改善,令干旱有所缓解,优良率止跌回升,但7月后半月的预报同样显示美豆十一大主产区降雨量将普遍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两大核心主产区之一的伊利诺伊州(产量占比约13%)的优良率持续处于50%以下的低位,后续降雨的缺乏大概率将进一步导致该州大豆优良率下行,从而拖累整个大豆优良率走势。此外,从历年USDA调整单产的经验来看,持续几周55%以下的优良率大概率意味着单产的下调(2012年、2013年、2019年以及2022年)。简言之,在缺乏持续的有益降雨下,美豆优良率后续仍然有走低的可能性,并最终导致单产的下降。

  此外,黑海谷物协议到期,市场对续签前景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农产品。

  7月17日,俄罗斯表示,因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中与俄罗斯有关的部分至今仍未得到履行,停止参与黑海谷物出口协议。“虽然2023/2024年度公布的全球谷物市场供应预期在逐步缓解,但是乌克兰作为主要的谷物供应商,其谷物出口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以黑海协议的暂停仍能给市场带来脉冲影响。”李霄说。

  “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到期并没有延续,市场对黑海局势的不确定性的担忧,推动CBOT玉米和CBOT小麦上涨。”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傅博表示。(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