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让果农有了价格参考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

期货让果农有了价格参考

时间:2018-10-23 来源:本站

  10月22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甘肃省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首批1500吨签约出单仪式在静宁县冷链物流产业园举行。

  该项目是在静宁县人民政府统筹下,由银河期货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承保。试点项目落地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静宁县,首批1500吨覆盖约600亩苹果种植面积,可帮扶建卡立档贫困户300户,保险金额达到1750余万元。静宁县杜晓光副县长,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张淼宁,中国大地保险甘肃分公司,以及合作社、贫困户代表等出席活动。

  杜晓光首先代表静宁县人民政府对郑州商品交易所、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险等金融机构的帮扶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甘肃省静宁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苹果种植面积80多万亩,人均年收入仅3730元。县内贫困苹果种植户约6200余户,苹果种植是当地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是当地人实现脱贫梦的重要依靠。

  据杜晓光介绍,2017年11月,银河期货的股东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静宁县政府签署了多项帮扶工作协议,“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是其中重要一项。在充分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郑商所在静宁县设立了西北首批苹果期货交割库,目前又在静宁进行苹果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这对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深远意义。

  张淼宁表示,近几年苹果价格不仅波动频繁,且波幅很大。广大苹果种植户难以主动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经常造成“果贱伤农”或者“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银河期货和静宁政府、大地保险三方将紧密合作,针对农户面临的产业风险,大力探索“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希望为静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本项目试点方案以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合约1905为保险标的,首批1500吨以苹果期货1905合约的盘中价格11948元/吨做为保险价格,固定理赔结算价是在这之后的苹果1905合约三个月的收盘价平均价。即使最后出现苹果期货价格高于保险价格的情况,果农也会获得一定比例的赔付,切实保障农户的利益,增加收入。保险公司通过向银河期货旗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购买场外商品期权的模式进行再保险,银河德睿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的形式完成风险转移,到期给予赔付,最终将价格风险转移至苹果的期货市场,实现了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目标。此外,该试点项目获得了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和银河期货的支持,最终投保的建档立卡贫困种植户将不会有保费的负担。

  当地德美地缘林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表示,苹果期货上市以来,从一开始就积极关注、认真学习。苹果期货上市后,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可以看到市场价格的变化和对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对价格有了参考。再加上“保险+期货”这个定心丸,今后我们种苹果,心里就更有底了。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