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看点“决定”国内玉米后市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四大看点“决定”国内玉米后市

时间:2014-05-16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目前国内玉米产区余粮所剩无几,企业库存较低,采购积极性较高,加之近期生猪价格上扬,带动国内玉米价格上扬。

  近期国内玉米市场持续强势,5月12日再次出现小的高峰,尤其华北黄淮地区上扬明显,普遍比上周末上扬20~60元/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四大看点决定国内玉米后市。

  看点之一:玉米拍卖

  玉米价格是涨是跌,拍卖成关键。临储玉米收购结束,但是玉米价格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余粮所剩不多,而企业库存较低,共同支撑玉米价格上涨。不过后期考虑到玉米拍卖,且拍卖可能以2012年玉米优先,质量不是很好,价格或许较低,届时将抑制玉米价格上涨的趋势。后期玉米拍卖情况将对国内玉米价格起到引导方向,但如果玉米拍卖,短期内玉米价格坚挺的趋势难以得到改变。

  看点之二:玉米库存

  玉米库存与玉米价格涨跌有关。

  截至4月30日临储收购结束,东北三省一区累计完成玉米临时收储6919万吨,收购量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当前东北地区基层粮源已经见底。虽然贸易商中持有少量粮源,但存粮待涨心理较强,势必造成产区玉米市场走强。

  截至5月5日,北方港口玉米库存在302万吨左右,较之前一周减少30万吨左右,较上月同期减少38万吨左右;南方港口玉米库存在38万多吨,较之前一周增加6万吨,较上月同期增加4万吨左右。可以看出,南方港口玉米库存近一周有所上升,北方有所下降。

  目前产区余粮较少,能收到货源有限,港口到货减少。但受天气影响,广东港口出货减少,导致库存上升。

  从目前玉米库存来看,产区玉米市场仍将趋强,销区市场大势趋稳。

  看点之三:猪价回升

  5月份开始,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全国出栏瘦肉型生猪均价已涨至11.47元/公斤。生猪养殖行业目前的供需状态是:能繁母猪、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虽然整体需求仍一般,但好于春节后。因此,预计未来猪价底位将提高,即使再调整也较难跌到前期的低点。这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生猪生产,支撑了玉米的消费。

  看点之四:饲料上涨

  近期伴随生猪价格的上扬,饲料价格也持续上涨。据笔者调查,5月中旬初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比4月下旬有不同程度上扬。河南郑州地区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每公斤(下同)3.15元左右,比4月下旬初上扬0.25元;山东泰安地区3.30元左右,上扬0.10元;江苏徐州地区3.20元左右,上扬0.30元。从目前形势分析,短期内饲料价格强势难以消除,势必拉动玉米价格。

  综合分析,短期国内玉米市场易涨难跌,将以稳中有升为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