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 中国服务业质量存三大问题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国家质检总局: 中国服务业质量存三大问题

时间:2014-05-0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国家质检总局: 中国服务业质量存三大问题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7日发布的2013年度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但中国服务业质量发展仍存在三大问题。

  首先,中国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情况不容乐观,平均顾客满意度低于第二产业。从国际上看,与美国相比,中国快捷酒店顾客满意度分值低8.48,网上购物低5.76,超市低5.08,银行低4.7,快递服务低4.3,加油站低1.21,移动通信低0.43,直接影响到中国服务业竞争力,制约了对外服务贸易发展。

  其次,缺乏国际知名服务品牌。根据国际品牌评价机构BrandZ发布的全球2013年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国移动等9个服务品牌入选。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上榜服务业品牌主要集中在全球化、市场化程度和品牌附加值较高的领域。

  第三,网络购物、医疗健康等服务投诉量大幅攀升。

  中国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明确要求到2015年,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75以上。数据显示,服务业依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