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农业部农业林业司司长: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来莫桑比克投资农业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莫桑比克农业部农业林业司司长: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来莫桑比克投资农业

时间:2019-07-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

  

 “中国企业将水稻种植领域的先进技术引入莫桑比克,如今,在加扎省种植水稻的的农民经过培训,水稻单产由原来每公顷2-3吨提高到7吨。”莫桑比克农业部农业林业司司长佩德罗 · 迪祖库拉博士日前在北京访问期间,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莫桑比克水稻产业的发展情况,水稻对于解决莫桑比克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中莫两国在水稻领域合作的成功案例万宝农业园。


  莫桑比克是通往中东、亚洲等地的门户地区。迪祖库拉司长说:“莫桑比克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2800万人口,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有40%的孩子还缺少食品。就可耕地面积而言,莫桑比克有3600万公顷土地,却只用了620万的可耕地面积,大概只有10%的可耕地面积得到了使用。所以在发展农业生产领域,我们有大量的机会,可以吸纳很多的投资。”


  谈到水稻种植,迪祖库拉司长提出,“水稻是莫桑比克一个主要的粮食作物,在西非的国家经济共同体中,莫桑比克是属于可以大力发展水稻产业的国家,有30万公顷的土地可以用于水稻种植。但是我们每年仍然需要进口37万吨的水稻。”


  迪祖库拉司长分析认为,莫桑比克的水稻在种植和生产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局限性,而这样的局限性正好可以通过中国私营部门的投资来加以解决。“比方说,我们缺乏农业机械,这个局限性正是中国企业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之处。我们的农产品加工行业也比较落后,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好机会。”


  迪祖库拉司长以建于2011年的“万宝农业园”为例介绍说,这是中莫两国产能合作的13个重点项目之一。万宝农业园位于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及周边地区,占地面积2万公顷,计划开垦农田1.3万公顷,建设成为以大米种植为主、多种粮食及经济作物种植为辅,集农田开发,粮食生产、仓储、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


  据迪祖库拉司长介绍,万宝对农业的投入给莫桑比克带来了很多的益处。万宝让周边的农民能够用上农业机械,当地的农作物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万宝建厂在当地进行水稻加工,加工能力达到了每公顷450吨。万宝还在当地建立了仓储设施,容量达到15万吨。他强调说:“万宝还会继续追加相关的投资,由于看到这样的成果,莫桑比克政府决定再向万宝提供5万公顷的土地,因为莫桑比克还有很多闲置的土地没有加以利用,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在莫桑比克农业领域进行投资,从而实现双赢的合作。”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