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县南泉村凤翔农民专业合作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合作社之窗

梨树县南泉村凤翔农民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6-02-18 来源:本站

       吉林梨树县南泉村凤翔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07年8月,其坐落在泉眼岭乡南泉村,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发展到2010年11月25号,总共有社员153人,合作社主要为社员提供农资购销、资金互助、粮食信托等业务。合作社的制度章程共计57条,组织机构完整,有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可以依照章程参加该社的民主管理。其社社员具有有选择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理事会和监事会各有3人组成,理事会负责经营管理,监事会负责监督工作,除此外还有会计、出纳保管,记账、微机员等。凤翔合作社实行“一体两社”,即资金互助社和粮食信托合作社为一体的运作,且其社根据当地的农户的经济状况及入社状况,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入社与贷款制度。他具有以下特点:

  一、入社者为符合章程要求的当地农户和农村小企业,并对本社入股,股金设置分为资格股和投资股,资格股100元,是取得社员资格所需入的股金,为本社社员入社的起点金额。而投资股是社员在资格股金外进行投资或取得贷款所需要增加的股金。投资股金额由取得资格股的投资人自行决定,单个农民或自然人认购股金总额(包括资格股在内)不能超过股本金总额的10%。但目前合作社只收取用于获得贷款的投资股。当地农民及农村小企业通过入股的形式加入本社,其社对入社的社员员有相应的要求,如社员户口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本地有固定住所且居住满3年)在本社所在英安镇内,且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等。对入社农村企业也有类似的要求。社员享有参加民主管理的权利,根据章程的规定决议盈余的分配,并据根据入股的数目共享股利。

  二、其社对入社社员的贷款也遵循严格的审批和收回制度且额度较小。对一般农户的贷款额度通常为一万元,而且事先收取了1000元的用于获得贷款的投资股,即1:10的杠杆率发放贷款。用于作为的投资股的投资金额由取得资格股的投资人自行决定,单个农民或自然人认购的股金总额(包括资格股在内)不超过股本金总额的10%。超过10000元的贷款则需要有2到3名的社员担保,并负担保责,其贷款由互助社经理决定。如果贷款额度在20000元以上,则需要部分资产抵押,其由经理和董事长共同决定。其社鼓励社员互助担保,对担保按期归还的贷款,对担保人给予贷款利息额的20%奖励。

  三、其社按照审慎经营原则,对贷款具有严格进行风险管理。其社章程规定,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按存款和股金总额的8%以内留存库存现金,对普通社员最高借款额不得超过其社股金总额的8倍,对发起人社员最高借款额不得超过其股金总额的10倍,对单一社员的贷款总额不超过资本净额的10%,对单一农村小企业社员及其关联小企业社员、单一农民社员及其在同一户口薄上的其他社员贷款总额不超过资本净额的15%。互助社理事及职员的亲属借款申请则需要得到理事会的同意。对大户的贷款总额不超过资本净额的50%,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其社也满足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审慎要求。为了使资金互助社能帮助更多的社员,合作社通过小额分散的方式降低风险,其社资金总额的95%作为3万元以下的小额借款,3万元以上的借款经理事会全体成员的批准,其借款金额不超过其家庭年收入。

  四、凤翔合作社通过“一体两社”即粮食信托制度与资金互助使得加入粮食信托的社员收益。资金互助与粮食信托的成立,有效的解决了困扰农户诸多难题。通过调查,在对当地650户的中抽样的22人中,人均占有土地4.7亩。在2010年,玉米收成1855斤每亩。秋收时玉米最为7毛一斤,2011年后涨为1元每斤,到了六月份为1.1元每斤。而合作社透过一体两社,粮食信托制度以及资金互助社的资金周转,使得参加信托合作的人每亩(1000平方米)玉米可增加收入1855元,每垧可增收18550元。据当地合作社成员反应,农户在家存粮(土地)与合作社存粮(硬面及储粮器材)条件比,可减少损失10%(鼠吃、虫蛀、霉变等),通过笔者按每斤0.75元的计算,最低每亩损失为138元,每垧损失为1380元;合作社集体议价交易可减少各种中间环节提高售粮价格每斤0.05元,每亩可增加收入92元,每户增收920元,两项合计每亩增收近230元,每垧增收2300元左右。如果通过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解决择机售粮的问题,每户平均还可增收1533元左右。根据当地合作社成员的保守计算,每垧地(10000平方米)增收3000元是有充分保证的且梨树县每个村平均有耕地700响,可增加收入200万元。

  2011年7月8号,信托合作社储存玉米50万吨,玉米涨价一角钱,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粮食信托制度的示范效果明显,此后有小城镇、孤家子镇、蔡家镇、石岭镇等地农民也逐步发起成立了粮食信托合作社,随后推广到了黑龙江、辽宁等地的也考察粮食信托合作社,此制度被积极推广。2012年,合作社荣获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