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三江省村谷物农民专业合作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合作社之窗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三江省村谷物农民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6-03-28 来源:本站

    三江省村是碾子山区耕地面积最多的大田村,7个自然屯,耕地面积25980亩,退耕还林面积3843亩,人口3673人,其中劳动力1731人。外出务工820人,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会议精神,在区领导帮建部门的正确领导下2009年3月份成立三江省村谷物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入社24户,成员33人,董事会6人,共计1115亩土地实施规模化经营,据体经营情况如下:
组织引导,合作社快速发展。大力宣传土地规模经营政策。动员可能脱离土地的农户将土地交给大户经营,提高广大农民参与合作社组建的热情。成立三江省村农民谷物专业合作社,组织入社人员到兴华村学习土地流转达的典型经验,鼓励村民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挑起带领农民共同富裕担子,申请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制定了《三江省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实施方案》,建立各种规章制度,法人代表,办公地点,入社资金,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依据,坚持“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为农民提供系列服务为出发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做到边发展边规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提高经营管理的科技含量。积极为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合作社的综合服务能力。2009年3月份初,成立专业合作社就开始研究地块入股方式,利益分配,适合打井连片地块,选定1115亩,每户按亩数入社,每一亩地为一股,每亩按100元保底价,与24户签订了流转合同,新打抗旱井2眼,盖井房2处,并架低压线路700多米,架电线杆12根,安装变压器一个,上喷灌4套,总共投资24万元,发展订单农业,今年与鲁河淀粉厂签订马铃薯300亩,齐齐哈尔屯哥米业签订谷子220亩,统一购进种子、化肥二项节约资金4000余元,喷灌浇地面积500多亩,现作物长势良好,推进合作社品牌化建设,切实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做到统一购进种子、化肥,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出售,提高合作社收入。根据入社成员大会决议,以股份制分红,利益分配本着合作社从当年盈余中提取20%的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弥补亏损或者转为成员出资。按出资折成股,记入个人账户,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
努力提高广大农民思想认识,全力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培育和发展符合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创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三江省村谷物专业合作社在三年内扩建6000亩,全部实现喷灌浇地,今年秋后筹措资金40万元,准备购进一台大型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一台玉米联合收割机,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增强了合作社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了规模效益,增强了对农民的带动力和凝聚力。
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完成好各工作任务。预计2010年我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4家。虽然我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起步,离典型专业合作社还有差距,我们要多向典型村学习,多交流,总结经验,为我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