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一)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一)

时间:2019-07-02 来源: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2019年6 月26日上午,哈尔滨谷物交易所一行多人,驱车从哈尔滨市出发,开展为期4天的黑龙江吉林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情况踏查。


2019年4月春耕以来,由于受到国家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国际政治变化、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本年度种植期开始的两个多月中,发生了许多事件,产生了许多新情况。例如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进口农产品引起了较大变化,从而对国内种植结构产生了不小的影响。2018年8月以来持续的非洲猪瘟疫对我国主要蛋白成分饲料--豆粕现货行情产生的影响。伊核问题引起国际油价的波动,对农产品运输和机械化种植成本产生的影响。针对上述一系列因素对我国东北地区玉米和大豆种植比例产生的变化,冬季降水出奇地少,春耕期间及其后期雨水偏多,对作物苗期生长产生的影响,2019年度土地流转价格变化对种植者生产成本产生的影响等情况,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决定对东北平原中西部地区,这一我国商品粮重要主产区的情况进行踏查。


从哈尔滨出发,沿着哈五公路前行,驶过平房开发区集中区后,断续地玉米种植带逐渐映入眼帘,由于面积并不大且不连片,我们没有停车进行观察。


驶过哈尔滨市双城区所辖区域后,我们下道到附近村屯,找到一片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玉米种植区域,下车进行观测。


不难看到,玉米生长情况非常好,基本封垄。株高60-70厘米,叶片饱满厚度正常,观察根系发育优良,土壤表面干爽,但是土壤表层以下10厘米即可触到湿润层。经过咨询当地农户,当地今年雨水和温度较好,个别地势较高的地块需要一两次做水(人工灌溉),其余都是自然生长。药害并不严重。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和我们之前一个小时的车程观测到路边玉米生长情况的简单分析基本吻合,由此确认了我们的初步判断。另外,经过询问,本年度该地区包地(土地流转)价格变化不大,依然在500元每亩(666平米)以上运行,主要原因是目前玉米价格比较坚挺。农户对于改种大豆的意愿并不明显。一是由于种植传统因素。二是玉米比较省时省力,余处更多的人力成本可以就近去哈尔滨市或者长春市务工(当地村屯鲜见40岁以下年轻人,40至50岁中年人也不多见,多是老年人),从经济成本上更加划算。三是每户的耕地并不多,一定比例上还是自种,没有实现大规模地土地流转,且土地处于东北平原黑土带腹地,土质肥沃,没必要定期轮作。上述各因素共同影响,本地农户并不愿意改种收益主要靠国家补贴的大豆品种。


当地玉米种植品种比较杂,主要是受到积温带和种植分散因素的影响。


上车继续前行,我们重回102国道,计划下一站去双城区南部的兰陵镇、花园乡等地踏查。


在兰陵镇以西的花园乡,我们看到满眼都是玉米种植地块,并没有见到其他作物大面积种植,只有零星地块小面积种植蔬菜(地膜)。

我们观察到,玉米生长情况也非常好,已经封垄,垄间即使没有人工或者药物除草的地块,杂草由于争不到过多阳光已经出现枯萎。株高60-70厘米,个别区域甚至近1米高。叶片也比较饱满,根系发育不错。土壤表层以下不到10厘米即可触到湿润土层。


同样经过咨询当地农户,基本不需要人工做水,今年长势好于去年(去年春旱较严重,需要大面积人工做水保证出苗)。


其他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与半个小时前在双城区城区附近地块了解的信息相同。我们决定下一站赶往吉林省北部地区--扶余市周边。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