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二)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聚焦交易所

6月末多地大宗农产品作物生长期踏查(二)

时间:2019-07-03 来源: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离开了兰陵,我们驱车继续沿着102国道前行,不就便驶出了黑龙江省境内,进入吉林省。


仅仅隔着一条拉林河,映入眼帘的土质就有很大的差别。正如地质学者们所说:地表径流,也就是河流,往往是两类土质层,在地球远古时期碰撞后产生的裂隙,于是河流的两岸经常会体现不同的土质。

扶余市区域土质明显沙质


过了吉林省扶余市后,我们在301国道下道驶入三岔河镇附近村屯。经过咨询当地农户,春耕期间的天气情况明显没有双城区域好,而且因为土质的原因,我们所见的玉米植株没有双城区域苗情好。株高大约在30-50厘米,土表层沙化且干燥,表层以下10厘米未见明显湿润层,20厘米左右可以触摸到湿润土壤。

重新驶入301国道后,我们在路边看到很多非玉米种植区。经过了解当地人得知,由于沙质土壤,且两年高涨的土地流转租赁价格,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经济类作物,例如花生、芸豆、地瓜。且是地膜+做水种植,这几年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中午,我们来到了松原市。稍作停歇后向乾安县进发。由于松花江主江及其小支流的存在,水稻田开始变得多了起来。时间原因,我们只是和路边的农户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了解得知今年春耕期间松花江水位还算正常,灌溉及时,目前水稻长势正常。


因为我国目前水稻市场总体供大于求,虽然大部分普通水稻种植农户并不过多地依赖国储收购价格,而是种植口感更好,产量低一些的长粒品种。但是市场总体环境使然,水稻的亩产收益还是处于下降通道中。只有敢于大胆尝试新品种种植的农户,才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


由于路边种植水稻较多,我们右转弯驶离国道,去往查干湖方向。水系存在的原因,路边的玉米苗情有所改观,株高在40-50厘米之间,叶片也变得饱满了许多。


大美查干湖,风吹草低见牛羊。

松原市和乾安县之间的地带北部,有连片的盐碱草场。过了草场带后,由于土质发生变化,乾安县周边重新可见许多玉米种植区。在让字镇,我们一路所见玉米长势差别很大,从当地人处了解到,部分水利设施较好的地块,是人工水浇地,长势就好,反之则差,株高30-60厘米之间,差别很大。同时农民们也透露今年土地流转价格为一公顷(一垧地)8000元,折算成每亩533元。这样高的价格,如果种植玉米,且赶上类似去年的春旱年景,肯定没有赚头。所以今年不少农户转为种植西瓜等作物。看来,今年初秋季节,西瓜会便宜。


天公不作美,临近17:00左右,乌云来袭,雨水降临。这场雨多少能在几天之内,改善一下扶余松原乾安这一线吉林省西北部的土壤墒情。


我们驱车回到松原,抓紧时间休息,明天去往齐齐哈尔方向。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