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完善多层次市场建设 灵活服务中小微企业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版

大商所:完善多层次市场建设 灵活服务中小微企业

时间:2019-04-22 来源:期货日报网

4月21日,2019第13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立足本源、高效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介绍,大商所的商品互换业务已于2018年12月上线。她表示,场内期货市场标准化程度比较高,部分企业可能因为本身的企业规模、资金能力、人员配置等因素闲置,不具备参与场内市场的条件,需要更加灵活多样的风险管理方式。大商从建立多层次市场的角度来出发上线商品互换业务,从运行的70多个交易日情况来看,整体效果相对较好。

“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模式比较灵活,例如中小微企业,它也会根据自身需求,就个别的条款做一些变动,就能够满足其风险管理的需求。另外,我们在交易中引入了双方信用,场内市场交易,是需要先交付保证金,对中小企业参与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双方信用情况纳入业务中,降低了中小企业参加的门槛,大幅降低企业参与的成本,增加市场流动性,是大商所服务中小企业的一个创新。此外,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资本市场人才配置不足的问题,大商所也引入很多互换交易商,如风险管理子公司等,为中小企业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服务小企业方面,大商所还有一些新的想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原来我们在设交割仓库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设在国有大型企业。近期,我们在设置交割库时,也开始向民营企业倾斜,尤其是我们在铁矿石上将首次实行贸易商厂库。贸易商厂库突破了原来生产厂家的要求,也有可能把中小企业也能够纳入到这个范围里面来,能够促进市场的对接。”她表示,中国目前已上市期货品种的市场基础是很好的,产业链中中小企业是非常有活力的群体。交易所将继续在制度上不断创新,创造条件让其充分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