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产品对华出口“开闸”,全球市场聚焦十月会谈“分水岭”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杂粮

美农产品对华出口“开闸”,全球市场聚焦十月会谈“分水岭”

时间:2019-09-19 来源:中国汇易网

  本周三(9月18日),一则新闻引发全球媒体的密切关注,“应美方邀请,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率团访美,与美方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做准备。”在此之前,本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考虑到中方要求,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0月1日庆祝成立70周年,美方‘作为善意的表示’,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随后,我国政府对美方改善双边贸易关系的举动表示欢迎,旋即在本月13日宣布将采购一定数量的美国农产品(涵盖大豆、猪肉等)。汇易网资讯认为,当前中美双方均重视下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三轮双边贸易磋商,被业内视为有望迎来转机的“大事件”,那么,对于中国粮油厂商而言:拭目以待的同时,也应结合金融工具做好相应的风控预案。


  Part1:九月互释善意、十月取得进展,全球投资者持续聚焦G2关系


  今年2月下旬中美恢复政府层面的磋商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五轮双边谈判(北京-华盛顿)。其间,美方不断“极限施压”提高对华征税商品的金额、范围和税率,而我国政府基于贸易自卫反制的原则,也对部分进口美国输华商品进行了分批次、有节制的贸易加征关税措施。有媒体解读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核心内容之一包括“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与“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在与中国旷日持久的一年贸易战中,虽然收获了“税负”也失去了中国市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时间窗口临近,面对当前仍在节节败退的支持率,白宫政治团队不得不重新审视对华贸易谈判的方式与节奏。

  


  汇易网注意到,近一个月来,中美贸易关系如同“秋老虎”一般反复无常、威力十足,之前特朗普宣布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税15%,较原先的10%提高5个百分点;作为回应,我国政府宣布对7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10%-15%不等)。就在资本市场发生崩盘、跳水等恐慌性抛售行情不久,特朗普政府开始采取“温水煮青蛙”的分批次贸易保护策略,近期宣布推迟新一轮加征关税的时间表,似乎有意为十月谈判创造氛围。


  Part2:时隔三月美豆再度升破九美元,支撑我国油籽蛋白“震荡牛”


  如前文所述,中美关系的反反复复(谈判)、磕磕碰碰(摩擦),也令投资者倍感“神经紧绷”,由于大豆贸易仅次于飞机,占据中美两国贸易甚至外交的一席之地。参见图表清晰可知,今年6月在美国春播遭遇罕见不利天气而推迟,包括中美贸易谈判曙光乍现等题材的支撑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主力1911合约向上突破900美分/蒲式耳,最高触及941.2美分/蒲式耳,充分印证今年3月乌镇JCI“春之华”饲料原料专题研讨会上——本网发布的重大行情预判,“美豆有望震荡筑底、反弹修正,以及国产豆粕价格同样存在探底蓄势的空间”。时隔3个月,因中美贸易代表9月5日电话谈判,确定下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双边谈判的时间表,随着中国企业获准恢复采购进口美国农产品,美豆主力合约一举跳涨至900美分/蒲式耳重要心理关口之上,后续是否能够重演甚至突破前高值得关注。


  综上所述,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2019年年会17日在芝加哥举行,会上中美政商人士呼吁双方加强经贸合作,为自身发展和人民生活谋利益,实现两国互利共赢。无论从地缘关系抑或是政界商界的呼声来看,正视分歧、求同存异才是通往解决G2贸易战的关键。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