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将带来什么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无协议脱欧”将带来什么

时间:2019-02-21 来源:本站

  随着英国正式“脱欧”日期不断临近,“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英国和欧盟在未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离婚”将为英吉利海峡两岸的重要贸易伙伴带来什么?

  一叶落而知秋。英国汽车制造业已经开始“用脚投票”,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最新的例子来自日本本田汽车公司,该公司最近宣布,将在2022年关闭在英国斯温顿的汽车制造厂,这意味着英国将失去3500个就业机会。这件事被英国舆论广泛报道,被解读为在英镑受挫、投资者观望之外,“无协议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又一重大打击。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某种程度上看,汽车制造业是最需要英国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产业之一。“无协议脱欧”意味着双输。

  只要看看一辆宝马迷你车的制造过程,就可以发现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贸易协议的重要性:首先,这台车的发动机曲轴要在法国的上马恩省铸造出来,然后它将被运送到宝马在英国汉姆斯霍尔的发动机工厂钻孔、塑形,接着它要被运回奥地利的工业小镇、著名的金属加工中心斯太尔,在工厂流水线上被安装进引擎,然后再送到牛津郡被装入车身。在这一过程中,货物至少三次穿越英吉利海峡。

  如此频繁的贸易往来将因为英国的“脱欧”选择而受到挑战。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而英欧之间又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那么类似汽车曲轴这样的货物每跨越一次英吉利海峡都将面临繁琐的核查、征税过程。

  英国工业与欧洲汽车业的高度整合且相互依赖,这意味着英国汽车制造业在“无协议脱欧”下遭到的打击也将让欧洲大陆的相关产业无法独善其身,相关工作岗位也会随之流失。

  根据伦敦政经学院经济表现研究中心的研究,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双方在世贸组织规则下贸易,那么英欧贸易将会在未来十年下降40%,英国国内人均收入下降3%。而英国政府的估计是,“无协议脱欧”将让英国经济在未来15年内的累积增长预期从目前的25%下降到17%。

  但也有好消息。在金融服务业上,“无协议脱欧”带来的风险似乎并没有此前预想的那么大。调查显示,英国启动“脱欧”至今,在“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下,英国的金融业基本上没有受到“脱欧”乱局的影响。

  路透社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即使在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存在的情况下,只有约2000个金融工作岗位需要或已经从英国迁至海外。

  而一批顶级的投资银行则计划在伦敦雇用更多的员工,远远超过计划在欧洲其他任何地方的雇员人数。这表明这些机构预计英国仍将是他们在欧洲开展业务的中心,至少在短期内这一预测不会发生变化。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