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稻米打造应赋予地域文化特色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优质稻米打造应赋予地域文化特色

时间:2019-09-19 来源:粮油市场报

  稻米产业发展面临着自然环境的约束,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存在技术不足及生产成本快速增长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发展中高端优质大米的方向在哪里?标准和内涵是什么?未来有何举措?日前,围绕上述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在首届高档优质稻米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上,为与会人士作了详尽解读。


  什么是中高端稻米?张洪程认为,中高端稻米是指符合绿色食品标准和有机食品标准的优质性状突出的稻米。它们一般具有科技含量高、产地环境优良、外观好看并蕴含丰富文化等鲜明的特征。


  卫生质量不高,中高端无从谈起。因此,绿色的先进生产技术是改善稻米安全卫生质量的根本途径。在张洪程看来,稻米产业要走中高端之路,应重点发展绿色稻米和有机稻米,尤其是绿色稻米,而且随着消费要求越来越高,中高端稻米不但要好看,还要好闻、好吃。


  “打造高端优质大米有诸多的综合要求,而摆在首位的就是建设经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水稻种植全过程要严格实施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标准。”张洪程表示,高端优质米还要突出鲜明的特色,充分挖掘当地稻米文化底蕴,形成稻米丰富文化内涵。赋予稻米文化生命,让“买稻米”“用稻米”成为一种文化享受。


  对于加工企业普遍关心的如何实现品牌效应,张洪程认为,高端优质米实质上是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质化兼备的精品稻米。建立高端优质稻米品牌必须要在生产基地建设、收获、烘干、仓储、加工等环节制定标准,坚持标准引领,塑造优质稻米精品高端形象。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稻米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打造与发展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的中高端优质品牌稻米。按照优质稻米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要求,充分挖掘并生产出一种或几种具有地域特色的主导优质稻米产品。”张洪程建议,与此同时,构建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开发模式,系统化地打造高水平产业示范区,特别是下大力气、持久建设土、气、水洁净的“风水宝地”。


  此外,张洪程认为,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推动稻米产业转型升级也是优质稻米产业建设不可或缺的环节。“以绿色消费、体验式消费、时尚消费三大新消费领域为抓手,为稻米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张洪程总结道,首先以绿色消费理念大力培育以品质优良、质量安全为主导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创建中高端稻米产业绿色发展环境。其次是借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进一步拓展稻米的潜在价值,带动优质稻米消费需求升级。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