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北新粳稻价格预测!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2019年东北新粳稻价格预测!

时间:2019-09-19 来源:今日粮价

  目前已经是9月中旬末,东北地区水稻正处于乳熟期,距离收获已越来越近。从生长状况来看,虽然农业气象监测苗情长势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平稳,但因为黑龙江主产区遭受了低温阴雨寡照、台风等不利天气,降雨偏多、日照不足,对当地粳稻的生长期、成熟度等都有一定影响,长势同比偏慢,收割上市期也将随之延迟。


  一方面,在今年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东北水稻播种面积同比略减的情况下,生长期的不利天气带来的影响,特别是黑龙江这个最大的主产区,将使得今年东北粳稻的产量同比下降,且部分地区的粳稻品质也将下降。再加上收割上市期延迟,以及托市收购底价保持上年的三等1.30元/斤水平,预计今年东北新粳稻收购价或高开稳走,优质优价特征也将表现明显。


  另一方面,国内稻谷供需关系近年来保持宽松格局,产大于需的态势已经保持了好几年,这其中粳稻的产需宽松较为明显,像这几年国家启动中晚稻托市,其中收购量的主要来源就是黑龙江的粳稻,到现在为止还有数千万吨的量存在国库中等到销售。这一状况预示着,哪怕今年的产情比去年偏差,但庞大的新增供应叠加同样庞大的陈稻库存,对后市粳稻价格的抑制作用显然是很大的。


  综上所述,对于今年东北新粳稻的价格,粮小咖个人预计普通稻谷品种将保持在托市收购底价附近,前期可能略高一些,后期随着市场化收购力度的减弱,对托市收购的依赖会提高,部分地区如黑龙江启动托市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但鉴于托市收购正在向市场化的托底作用转变,预计今年粳稻托市收购的启动时间会比上年延后、收购量也很可能将少于去年水平。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