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年都是厄尔尼诺!全球得小心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2019全年都是厄尔尼诺!全球得小心

时间:2019-04-24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从2018年秋季开始,随着热带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水转为偏暖状态,宣告着太平洋开始转为厄尔尼诺状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19年1月-2月,被认为是一次偏弱的厄尔尼诺。然而从监测数据看,进入3月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的海水温度重新上升,这被认为是厄尔尼诺继续发展的表现。

  

  3月份厄尔尼诺现象的大气响应也很明显,比如根据近日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公布的数据,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的云量和降雨持续超过平均值,这是受到厄尔尼诺影响下的环流模式——偏暖的海洋不断加热上方的空气,使得中太平洋地区空气的上升比以往更多。这种情况意味着太平洋仍然处于显著的厄尔尼诺状态,厄尔尼诺并未明显减弱。

  

  这显然是不寻常的厄尔尼诺,因为按照一般的厄尔尼诺模式,尤其是这种“偏弱”的厄尔尼诺,在春季到来时就会明显减弱然后消退,热带中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水逐渐恢复到中性状态。但2019年的情况有点不太一样,来自美国、中国专业气象机构的预测指出,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热带中东太平洋地区的水温还要持续处于偏暖状态,这意味着厄尔尼诺还要持续停留在太平洋上。

  

  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显示,热带太平洋地区将持续处在厄尔尼诺状态。

  

  来自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的预测显示,接下来厄尔尼诺还要维持或增强。

  来自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的预测人员认为厄尔尼诺现象或将持续到2019年秋季,概率为50-55%,这是在1950年至今的历史记录中没有看到过的少见厄尔尼诺模式。而国家气候中心则认为厄尔尼诺可能维持到2019年冬季甚至到2020年,也就是全年都可能是厄尔尼诺。

  

  这种“全年”厄尔尼诺对于天气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按照此前的观测资料,厄尔尼诺在夏季的影响容易导致印度尼西亚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澳大利亚等地造成干旱,而在南美洲南部、太平洋中部、中美洲等地造成多雨天气。

  

  但因为2019年的厄尔尼诺模式非常少见且特别,它对全球气候产生的影响可能会更加特殊且难以预测,因此世界各地都得小心极端天气,对于我国来说,它可能在夏季导致副热带高压活动异常,从而带来台风活动异常和雨带异常,产生异常持续暴雨、持续高温和严重洪涝。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已经指出,2019年气候年景差,极端自然灾害多,因此我国也得特别小心。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