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FP 3.0终开启?今年美豆春播再遇“低温”?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美国MFP 3.0终开启?今年美豆春播再遇“低温”?

时间:2020-04-14 来源:中国汇易网

美国农业部上周报告中的供需数据市场反应有限,报告下调美豆出口,美豆结转库存上调至市场预期之外,南美大豆产量调降,全球大豆结转库存小幅下调等等,数据调整“爽快”,一定程度上验证市场的预期;市场关注点逐渐转移至北美的新作种植上。进入4月中旬,北美种植季陆续拉开序幕,而美国部分产区大豆也将于“低温”中再次展开播种,美国农艺学家建议农民耐心等待播种窗口,毕竟2019年种植经验显示晚播作物依然取得良好单产形势;而现阶段,美国整个农业行业的各个区域都陆续遭遇COVID-19疫情冲击影响的困境,新近出台的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中,为美国农业部及商品信贷公司提供了财政支持,但无论是种植成本、中美贸易协议执行还是农民轮作习惯,乃至政府财政援助,似乎今年部分美国农民种植结构大幅变动的可能性不高。周一美豆收盘下跌超过1%,创下一周半来的最大跌幅,因为肉类加工厂关闭,影响到饲料供应,对豆粕价格利空。

1、2020年美国新作播种季来临,农学家建议耐心等待播种窗口

对于2020年播种季开局的潮湿低温,农学家建议农民耐心等待播种窗口;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两周中西部和南部三角洲的降水量都低于正常水平,但北部平原从上周末开始气温低于均值至4月17日附近,部分地区气温甚至可能跌至零度附近,不利于田间土壤回暖。美国农学家称,2019年的种植经验告诉市场,随着遗传学的不断改善,就天气和播种日期而言,美国农作物的耐受性更高,品种选择、播种方法及农艺的提高,使得2019年一部分晚播作物依然取得良好的单产(见下图)。


2.机构分析认为今年部分美国农民玉米转种大豆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种种原因,市场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部分美国农民不太可能将玉米种植面积改为豆类种植。第一,美豆价格尚未达到盈利水平(根据机构统计数据,目前美豆种植成本不含租地8.45-8.67美元/蒲,含租地9.2-9.3美元/蒲)。第二,美国农民观点认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执行仍不确定,虽然机构认为中国美豆大单采购或从夏初展开。第三,大多数农民都是习性,即通常不管价格如何,都不会改变轮作制度;但也不排除部分农民改种大豆以改善收支平衡,另外美豆主产区像衣阿华、伊利诺伊、内布拉斯加以及印第安纳部分地区的田间条件,并不像去年那样潮湿,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弃耕比重应该不会太高。(下图为历年USDA风险管理局(RMA)的2月玉米保险价与当年收割期价格对比)


3、今年美国中西部产区播种条件略优于去年,弃耕面积比重应该不高

通常种植保险只是构成农民最终收益曲线的一部分,晚播或者改种大豆获得的保险确实优于弃耕,但是晚播有时候面临单产下降的风险,以及晚播需要支出种子、化肥等各项种植成本,而弃耕(或者种植肥田作物)没有种植成本支出,农民还需要评估收获时玉米和大豆的卖出价格来选择晚播还是改种大豆。下图横轴是种植日期,纵轴是衣阿华州的农民在不同选择下的每英亩收益(扣除了成本)。在这个例子中,最后种植日是5月31日,在6月4日前农民的最佳选择是晚播,其次是改种大豆,最后是弃耕。而6月11日及以后日期,农民的收益则是弃耕作物 ≥转播大豆>晚播大豆。


4、美政府或加大对疫情扩散背景下农业援助,但不会影响种植结构

上周四(4月9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表示,希望“加快对农户的帮助,尤其是对目前正在受损的小型农户的帮助”。推文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但美国国会上个月通过的冠状病毒救助法案包括235亿美元对农户的援助款,含紧急资金95亿美元(用于支持受Covid-19影响的农民和牧场主,包括牲畜和特种作物生产者)和向美国农业部商品信贷公司(CCC)注资140亿美元。美国农业部长Sonny Perdue于4月8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希望“尽早”分发援助款项。

CCC目前有70-90亿美元的原有资金,剔除20-30亿美元的未偿债务,再加上美国国会通过的对农业紧急援助资金95亿美元,援助金总额将达到155亿美元,将可能专注于大田作物,并可能成为2020年第一批援助。而根据2020年6月CCC审核的法律规定,至少要到7月,CCC才会向农民提供额外援助款;2019年5月23日特朗普宣布提供160亿贸易援助,但美国农业部最终到7月25日才宣布细节;当然美国农民也表示,援助款不会改变作物种植结构,也不会对开播形成额外推动,而是生产商会根据援助计划中的内容来调整种植决定。

总体来看,汇易网资讯认为,今年美国新季农产品的开播以及面积形势仍然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最终的播种面积仍然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除了评估影响较为直观的大豆玉米比价以外,春播时期的天气形势、中美阶段协议的执行预期等等因素同样加大了农户种植决策难度,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本土的发酵,还可能带来生产资料供应以及劳动力的短缺问题,这些都是难以评估且需要持续跟踪的因素,本年度的播种季仍将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