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08亿斤!今年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粮食生产亮点满满→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13908亿斤!今年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粮食生产亮点满满→

时间:2023-12-11 来源:本站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908亿斤,比上年增加178亿斤,增长1.3%,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谷物产量12829亿斤,比2022年增加164亿斤,增长1.3%。


  夏粮:“抢”回来的丰收


  今年,我国克服黄淮罕见“烂场雨”、华北东北局地严重洪涝、西北局部干旱等灾害影响,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那么,今年粮食生产都有哪些亮点?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首先来看夏粮。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产量在全年粮食产量中占比超过2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产量2923亿斤,比上年减少25.5亿斤,下降0.9%。但仍是一个丰收年。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今年夏粮生产尽管遭遇黄淮罕见“烂场雨”,产量稳中略减,但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实属不易,是从上到下、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丰收,是抢回来的、夺回来的丰收。


  今年,夏粮生产的突出亮点是面积增加,达3.99亿亩,比上年增加118万亩,连续三年实现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生产责任。国家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逐步扩大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在春季田管关键期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夏粮生产的又一亮点是病虫害防治有效。今年,小麦病虫害是近年发生最重的一年,但也是防治效果最好、实际危害最轻的一年,小麦条锈病危害面积减少25%、赤霉病减少15%。


  同时,在夏粮生长关键期,中央财政安排16亿元全覆盖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促进壮苗稳长,也有力保障了丰收。


  夏粮单产小幅下降,主要是受河南等地严重“烂场雨”天气影响。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各级财政下拨近40亿元支持抢收抢烘,最大限度把“烂场雨”影响降到最低。除河南、陕西受“烂场雨”影响减产外,山东、安徽、河北、江苏等主产省都是增产的。


  早稻:集中育秧大面积推进 单产创新高


  早稻产量在全年粮食产量占比重4%左右。今年,全国早稻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略增。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早稻总产量达566.7亿斤,比2022年增加4.3亿斤,增长0.8%。单产增长1.2%。


  早稻不仅是重要口粮品种,还关系到下一季晚稻生产。因此,稳定早稻生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


  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早稻生产支持力度,在连续三年提高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基础上,每斤又提高2分钱,进一步调动农民种植早稻积极性。


  集中育秧,是稳定双季稻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的重要措施。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集中育秧设施建设,力争用两到三年实现早稻集中育秧全覆盖。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特别是今年中央财政对南方地区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予以补助,全国早稻实施集中育秧比例达到46%,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明显提高了秧苗质量,促进了单产提高,今年早稻平均亩产达到399.1公斤、比上年提高4.8公斤。


  秋粮:明显增产 实现“以秋补夏”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产量占四分之三左右。从分季节来看,今年粮食的突出特点是秋粮明显增产,实现“以秋补夏”,对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功不可没。


  今年秋粮呈现出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突出亮点。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奠定了增产基础。同时,以玉米大豆增密为重点,选用耐密品种、配套高性能播种机、精准肥水调控、适时防病治虫,增加秋粮产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在秋粮生产关键时期,中央财政安排24亿元用于秋粮“一喷多促”,通过喷施叶面肥、抗逆剂等,有灾防灾、无灾增产。喷与不喷玉米亩产相差24公斤、大豆相差9公斤。


  今年,农业农村部启动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统筹整合200多亿元,在100个大豆、200个玉米重点县整建制推进,从耕种管收、地种肥药全领域全环节找短板、补弱项,针对性地拿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集成组装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效果非常明显。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300个重点县单产提升对增产的贡献达到73%以上。今年在局部地方受灾较重的情况下,大面积单产提升有效对冲了灾害影响,实现了以丰补歉、以秋补夏。(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