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江县塔溪乡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合作社之窗

嫩江县塔溪乡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2-12-04 来源:本站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提高农民市场主体地位,保护农民利益的载体;是促进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新时期农民群众的创造和选择;是实现土地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的重要途径;具有旺盛的生命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塔溪乡河北村和杨树村178户农民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深入领会县委扩大会议和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特点,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实行自主经营、民主管理、盈余返还、成员地位平等、入社自愿、退出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思路,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形式于2009年3月21日注册创办了嫩江县塔溪乡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面积10.5万亩,大小型农业机械248台套,注册资金达到159,470,660.00元,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农业生产企业。其具体做法是:
 
  一、制定章程、细化权责,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法律保证。
 
  合作社如何发展,章程是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社章程就显得至关重要。一是制定规范合作社章程、178名农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合作社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合作社自身特点,制定了六章58条的《嫩江县塔溪乡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章程》。二是细化合作社章程,对合作社的
成员、组织机构、财务、盈余返还、变更、解散、清算、终止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规定,使合作社发展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法律保证。
 
  二、组建机构、明确分工,为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组织保证。
 
  合作社发展的好与坏,领导班子是关键。为此,合作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组织机构,完善成员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运行机制,推行社务公开,接受成员监督一是由178户农民组成成员大会。成员大会是合作社的最高权力机构,明确了成员大会行使的职责;二是组建理事会和监事会。由178户农民提名,推选出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25名代表,组成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又由25名代表推选出1名理事长,5名副理事长,3名常务理事,12名理事,1名监事长,3名监事;三是明确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责。理事会具体负责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日常事务,监事会具体负责监督检查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情况,负责合作社财务稽核工作,并对理事会和监事会所有成员进行了详细的权责分工,为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了组织保证。
 
  三、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制定合作社2009年发展规划。
 
  一是重点抓规模化经营今年,使合作社内的72, 000亩耕地实行连片种植,种植优质小麦34,500亩、优质大豆37,500亩,达到合作社现有耕地面积的85%。并且全面实行五统一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耕种、统一整地、统一品牌销售,分户管理)的经营发展模式。二是重点抓节约生产成本。今春,合作社通过统一购买化肥、种子节省90多万元。今秋,预计统一整地可节省机车作业费90万元。此外,合作社通过大规模连片种植,争取国家种子补贴53万元。通过以上几种有效举措,共为合作社成员节约生产成本233万元,为合作社壮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利润空间。三是重点抓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上级部门支持和合作社成员自筹的方式,改造中低产田16,000亩,进一步修缮和规划田间道路80公里,铺装砂石80, 000立方米,挖排水沟160, 000延长米,逐步改善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四是重点抓农产品深加工。采取以合作社成员投资入股为主,其他经济实体投资为辅的筹资方式建厂,预计投资380万元,建设日生产能力100吨的股份制面粉加工厂,建设厂房800平方米,库房2000平方米,面粉厂所需原料全部由合作社成员提供,增加小麦加工转化能力,形成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保障合作社成员稳定持续增收。五是重点抓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在合作社现有的耕地中,规划出10,000亩耕地,作为繁育优良种子的基地,聘请省农科院和东北农大专家担任种子繁育基地技术顾问,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充足的良种,加快推进合作社良种更新换代步伐。六是重点抓培肥地力。合作社成员禁止施用高残留农药,积极推广秸杆还田技术,鼓励合作社成员自觉施用有机肥料、低残留农药,不断培肥地力,为加快种植业结构调 整创造有利条件。
 
  四、立足长远、精心谋划,制定合作社未来五年发展规 划
 
  一是扩大规模化经营范围。力争使合作社内的10.5万亩耕地,全面实行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整地、 统一品牌销售,分户管理的标准,达到连片种植、降低成本, 增加效益的最终目的。二是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着眼于区位特点优势,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打造绿色品牌,提高合作社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把合作社建设成为优质小麦和优质大豆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三是加大土地整治力度。逐步实现耕地的条田化、方田化,提高合作社耕地适应现代农业机械化作业的需要。四是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大力发展合作社“五个一”,示范化建设:即一个良好的产业依托、一个灵活的运行机制、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一个团结能干的领导班子、一个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合作社在聚集生产要素、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梦声面的作用等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又使合作社成为落实富民政策、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五是改善人居条件和环境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力争使合作社成员达到集中进城居住,彻底改善合作社成员的生活环境。
 
合作社的主要目标是:
 
  一、聘请丰富经验的农业技术专家作指导,达到真正的科学种田,在现有的土地、机械课观条件下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70%以上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实行统一规模经营,为发展大型农业机械化打基础。
 
  三、筹建良种繁育基地一处,实现麦、豆、薯,良种自给以降低生产成本。
 
  四、2010年申请组建完成1000万元规模的大型农机合作社一个,现以落实到年未,机械已到位80%。
 
  五、2010年推进城乡一体化,带领社员进城建住宅楼8万平方米,现已建3万平方米,按置回迁户120户,第一批安置进城农民150余户,为转移农村劳力。方便农民就医,子女入学,提高社员精神素质。
 
  六、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三年内达到:农田道路畅通,排灌设施齐全,土地规模标准,适应大型机械作业。
 
  七、2011年完成“希望”大豆,小麦商标注册,和“无公害”“希望”麦豆绿色标识认证。
 
  八、2011年未建成日处理200吨小麦的面粉加工厂一个,生产加工自产“无公害”绿色“希望”牌面粉。
 
  九、2011年注册成立经贸公司一个以销售农产品和购进生产资料为主,引导农民进入流通领域。
 
  本社目标是把合作社建成一个:山水田路综合治理,农工林牧全面发展,建筑工贸齐头并进,社会增效社员增收,社员安居乐业,精神文明和谐,经济振兴繁荣的新型农民经济组织。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