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市小农夫合作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合作社之窗

五常市小农夫合作社

时间:2016-08-11 来源:本站

      这是一个农民自己创办的合作社,这是一个自我开拓市场坚守诚信的合作社,这是一个在困境中生存,却又不屈不挠顽强发展的合作社。
      2009年,狼窝村的村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小农夫理事会,正式成立以水稻育种,有机栽培,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小农夫合作社。至2015年已发展成为集资金互助、农机作业、订单种植、加工、购销五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社员203户,社员土地12800亩,年产值超3800万元的国家级示范社,它给广大农村缺乏资金和市场的中小合作社提供了一条在困境中求生存,在变革中求发展的现实路径。
在困境中树立市场理念
      农民合作社在市场销售方面是个短板,但终归要向市场找出路,找不到就做不大,找到了,要坚持。这个道理是绕了很大的圈子,甚至经历了积压、亏损之后一点点理出来的。
风险共担,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股权明晰、管理公开,社员对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活动及收支情况了如指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2014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3500万元,其中粮食销售额3340万元,稻种销售额120万元,稻苗销售额40万元。
包产定责,创新生产经营方式。
      小农夫合作社在管理方式上,将全部经营耕地划分6个责任区域,由10名基地主管具体负责田间管理。在管理人员的报酬确定上,一是按照耕地质量确定每块地的基础产量并与报酬挂钩,年终对责任人按照粮食产量进行奖惩;二是参考市场价格和劳动强度由集体确定每项工作的薪酬标准和用工量,超出或减少预定产能的部分,给予责任人50%的奖励或处罚。2014年10名主管人员在分得红利之外,共获得劳动报酬25.5万余元,人均2.5万元,收入最多的主管人员达到3万元。
2013年我社新建先进的产品分装生产线,给10多名社员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多收入近3万元。
      合作社采取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品种、统一插秧(催芽、育苗)、统一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生产管理模式,把科学管理和现代目标责任制贯穿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不仅增强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人民公社时期生产队出现的“大帮哄”、“大锅饭”现象,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产量和品质。在五常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小农夫合作社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范运行,2012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规范社。
      发展初期,合作社通过开展生产资料和水稻的联合购销服务,降低了生产成本,保障了农资质量,解决了农民卖粮难问题,实现了原始积累。因为不满足于水稻原粮直接销售效益低的种植效益,合作社扩大了有机水稻种植规模,进行了种植基地、大米加工的有机食品双认证,开始尝试规模化、专业化的战略转型。然而合作社对于高标准高成本生产的有机大米,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没有充分的市场渠道,没有合理的营销策略,产生了盲目发展的后果。由于在与普通大米的市场价格竞争中处于劣势,穷则思变,合作社自此认识到,摆脱市场的困境必须要用市场的手段。他们坚定的树立市场理念,摸索出“以销定产;战略合作,长期共赢;潮流引领,创新营销”的经营机制,市场销量连年递增。2013年,合作社有机稻米签售量达200万斤。
战略合作,长期共赢
      多年来我们得到了领导与哈尔滨电视台,广播电台(925.945.972)的支持,联合东北农业大学科研开发,扩大了宣传力度,弱势群体、弱势产业要在市场中把握自己的命运,必须着眼全局,采取真正适合自己的市场策略。多数合作社主要采取二种模式:一是品牌推广,合作社自己打市场,创品牌,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二是依附特定企业,拿固定的保底收入和二次分红。对于小农夫合作社来说,品牌推广模式收益大,风险也大,对资金和专业营销人才的要求超出了自身发展阶段;依附企业模式使合作社处于弱势地位,收入所得有限,话语权不大,能生存却难以发展。小农夫合作社选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了“战略合作模式”: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保障稻米供应;企业负责市场渠道及经营管理,并在资金、技术、管理方面为合作社提供支持,形成长期共赢,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合作社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南京丰盛集团在2011年以高出市场价25%的价格签购了常年合作协议,并每年以20%的收购量递增。2014年,小农夫品牌在全国,南京,盐城,北京,哈尔滨,广州等十几个大中城市成立办事处或直销处。
抓住机遇,勇于探索
      多年来我们坚持用系统选育的方式培育原种,在保障社员用种的同时,每年外销100—150万斤。
2011—2014在地方农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先后筹建了3处标准化育秧小区,并配有监控,微喷等设施,总面积达68000平方米,除社员自用外,合作社积极寻求秧苗市场,因秧苗质量好,远销双城,单城,榆树,阿城及五常周边地区。仅此一项每年为社员创收近40万元,极大的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也使我社成为五常地区最大的稻苗集散地。
坚守诚信,做真做实
      合作社对社员有承诺:高价收购,二次返利,资金互助,全程服务。对社员生产的稻米,全部高于市场价收购,合作社的收益按章程向社员二次分配,并且为社员提供资金互助,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程服务。提供现代化催芽车间和先进标准化育秧大棚,现在,社员们对合作社已经由信赖转变为依赖,从成立合作社至今无一次不履行回收义务,即使在最为艰难的2010年,是历史以来五常大米前所未有的低迷,合作社仍然坚持履行对社员的承诺。
      合作社对社员也有要求,他们制定了“三条九款”:诚信——在金融部门无不良还款记录;不欠村集体债务或履约偿还;交售农副产品不弄虚作假。道德——家庭和睦;孝敬父母;子女不辍学。行为——积极参与合作社会议、培训;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不赌博。“三条九款”不仅是入社的门槛,也是申请资金互助的信用标准,它促使社员在享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承担相应的义务。从建社初期的20户发展到目前的203户,许多社员素不相识,但他们在诚信道德的感召下凝聚在了一起。
多年来我们做到品质始终如一,团购客户,贴牌客户,代销客户及一些零散客户我们都建立了客户档案信息,并配有完善的售后跟踪服务,长期合作3-5年的客户15家。
发展不忘回报社会
       合作社每年投入30万元设立社员应急专项资金,在农村青黄不接时用于社员遇到老人有病,子女升学等特殊情况时动用,得到社员的高度认可,社员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从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联合哈尔滨电视台,925交通广播等电台合作,实施扶贫助困项目,哈尔滨市的低保,残障,孤寡老人先后近2000人成为我们的帮扶对象。又先后在合作社所在村屯常年照顾的五保户,残疾无劳动能力的老人40多人,几年间合作社为村里维修道路12公里.
小农夫深深的知道,没有领导的支持和关怀,就没有小农夫的今天,我们会继续努力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