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的影响还将持续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厄尔尼诺的影响还将持续

时间:2023-07-03 来源:本站

  记者注意到,在NOAA6月报告正式确认太平洋厄尔尼诺的发生后,市场对厄尔尼诺题材的关注有所增加。NOAA预计此轮厄尔尼诺将持续至北半球冬季,虽目前暂处于微弱状态,但预期将在后期不断加强,今年11月—明年1月强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为56%,中等强度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高达84%,这引发市场对东南亚棕榈油及澳洲菜籽减产的担忧。

  除了厄尔尼诺带来的未来确定性减产机会,市场对目前棕榈油的产量增长也存在一定疑虑,特别是在6月的阶段性数据暗示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没有继续环比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以油世界为代表的多头提出树龄老化及施肥不足约束产量增长的观点,短期难以证伪。“5月产量一定程度约束了6月产量表现,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产量就丧失了恢复能力,特别是在今年马来西亚棕榈种植园劳动力普遍获得改善的情况下,但这需要时间验证。回顾历史产量表现,增产期内某月份产量猛增导致次月产量增长放缓并不鲜见,例如同处于厄尔尼诺发生年的2015年,马棕产量在6月环比小降后仍在后续月份创出了历史性高点,这带来的是当年6月MPOB月报后马棕油再下探,直到2016年厄尔尼诺带来的实质性减产出现,价格才随之出现明显上涨。”中信建投期货油脂分析师石丽红说。

  石丽红进一步解释称,对于菜油,除了后期国内菜籽买船进度偏慢带来的库存拐点预期之外,近期菜籽产区偏旱的天气也带来一定支撑。不过欧洲菜籽临近收割已经定产,天气忧虑主要在加拿大。NASA干旱监测显示,加拿大草原三省正经历干热天气,以菜籽产量占比近30%的阿尔伯塔省形势最为严峻,这引发市场对加菜籽减产的担忧。虽然近期草原三省降雨有所改善,旱情最为严重的阿尔伯塔省菜籽优良率也随降雨出现明显回升,但处于偏低水平的优良率仍待继续修复,这令短期天气题材炒作虽有降温但暂时难以证伪。

  大有期货油脂油料研究员刘彤告诉记者,之前国内油脂的矛盾主要是供强需弱,在目前USDA报告出台后转为油脂供应问题。前期5—7月国内进口大豆集中到港供应压力未变,5—7月份仍然存在月均1000万吨到港量的加持。国内压榨开工率逐渐提高,国内豆油一直在累库,6月底国内豆油港口库存增至74万吨,当月增加17万吨,累库较快。油脂整体供需关系宽松的主基调未变。需求端,国内油脂需求恢复平稳,没有太多亮点支撑价格,跟随外盘变化。随着USDA报告出台,预期未来供应偏紧,油脂的矛盾或重新转为供应端主导价格变化。

  “虽然单产有被调降的风险,但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菜籽种植面积仍为其产量带来一定支撑。在6月底的报告中,加拿大统计局预计2023年加菜籽种植面积2208.17万英亩,高于此前预估的2159.7万英亩,也高于市场预期的2180万英亩,种植面积的调降一定程度带来对单产潜在损失的缓冲。在后市天气形势没有再度恶化的情况下,预计2023年加菜籽产量将有望较去年稳中有增,这将相应带来加菜籽平衡表的修复,以及后期加拿大出口意愿增长及国内新增买船,因而我们对于下半年国内菜油供应并不太担忧。”石丽红说。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